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癌症要做哪些检查?这6大检查很常见!

2020-10-01 08:00:42      

癌症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癌症达到中晚期。其实大部分癌症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治愈率,5年的生存期不成问题。若想早期发现癌症需定期做检查,那检查癌症有哪些方法。

癌症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1、B超

B超是安全简单且有效的诊断方法,价格实惠且方便,检查并不依赖放射线,完全不用担心放射线会给身体带来伤害。B超能从多方面和多角度来连续观察病灶,了解癌细胞生长部位,看出癌细胞跟周围组织器官之间的关系。常常应用于盆腔、腹部、睾丸以及甲状腺癌等癌症,可用于诊断或鉴别,能诊断二厘米的癌细胞。现在B超是首选的肝脏影像学检查方法。

2、X线检查

X线检查常常应用于胸部骨骼系统、消化、泌尿系统和颅内肿瘤诊断,同时也能辅以特殊检查,也可以造影检查来看一看病灶。尤其是呼吸和骨骼系统用x线检查效果很好,肺部做此检查能显示出癌细胞的部位、形态以及大小,有明显的诊断效果且简单。所以胸部x线检查能早期发现病灶,同时也用来随访观察和普查。

3、CT检查

CT检查也就是电子计算机横断底层摄像,检查的图像比较清晰且诊断效果良好,有很高的分辨率,能发现一厘米的癌细胞,对诊断癌症有重大意义。CT对于诊断颅内肿瘤准确性很高,而且能明确癌细胞侵犯胸部和腹腔内的范围,区分盆腔内癌细胞。

4、ECT检查

ECT检查也就是发射式计算机处理断层摄像,利用放射性核素当做放射源,然后采集信息,经过计算机处理重建图像,这样能显示靶器官的血流动态功能变化,同时也能显示出各个断面的影响。此检查方法没有创伤且简单方便,能看一看脏器中有没有癌细胞,了解癌细胞准确的位置和大小以及扩散范围,同时也能知道血流供应以及组织形态有没有出现变化,常常用用于骨ECT检查,看看癌细胞有没有出现骨转移。

5、磁共振检查

磁共振是没有任何损伤的检查方法,也不会有电离辐射,能显示出心脏和大血管解剖以及病变。磁共振能明确诊断脑深部、脑干脊髓和心脏肿瘤。同时也能直观了解病变的范围,侵犯的结构,对癌细胞定位、制定手术方案和评估预后有着重要的意义。

6、内窥镜检查

内窥镜能了解癌细胞的形态、生长范围以及性质,同时也能取活组织做病理诊断,对临床明确诊断和鉴别诊断提供更可靠的依据。常用的内镜检查有纤维胃镜、食管镜以及肠镜检查等。

温馨提示

需听从医生建议看看适合做哪些检查,癌症高危人群需定期做筛查,同时做好生活中调理,保持积极乐观心态,积极治疗慢性疾病。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能暴饮暴食。只要身体有不适感需立马就医,不能自行用药,以免掩盖病情而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检查方法 癌症的检查 癌症

癌症的检查方法有哪些?常见的是这5种!

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有可能会患上癌症,不管年龄大小。但只要癌症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自愈率,因此做癌症筛查至关重要,那常见的检查……详细>>

癌症诊断有哪些检查方法?这6种检查方法很常用!

癌症是非常严重的疾病,致死率非常高,并且需要长期控制,但是癌症也是可以在早期发现的,如果能够及早发现并且进行处理就可以有效的改善身体健康……详细>>

哪些检查可筛查癌症?这4种检查项目少不了!

到目前为止筛查早期癌症主要分为无创和有创的,首先要选择无创和无放射线的,若是不能确诊病情的话再选择放射线或者有创检查。详细>>

诊断癌症常用检查手段有哪些?

诊断癌症,我们常无法从肉眼得知病情状况,必须要综合采用多种检查手段来明确,借助于这些检查手段我们可以明确病情,同时还可以知道疾病的严重程……详细>>

预防癌症做好早筛 这6种常见癌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国人的健康认识也在不断提升。现在,许多年青人给长辈送礼也开始送健康,特别是体检。肺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