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发生和血型有关?A型、B型、AB型、O型,哪种更容易患癌?

2020-09-22 08:46:54      

网上流传癌症发生跟血型有关,短时间内引起很多人的反响。血型分为A型、B型、O型和AB型,其文章认为A型血的人易患上癌症,这让A型血的人惶惶不安,那癌症发生真的跟血型有关吗,不妨来看一看。

癌症发生跟血型有没有关系?

血型也就是血液的类型,分为A型B型O型和AB型,还有RH阴型血。研究学者指出血型跟人们的性格、婚姻以及职业关系密切。最近这几年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人们逐渐了解血型,有些研究人员认为不同血型的人患上疾病的风险也不一样。日本某研究人员提出,男性血型会影响癌症和手术后复发的概率,通常O型血男性手术后复发率低,但A型血男性复发率比较高。因为血型和免疫系统发生相互作用,不同血型的人,免疫力高低也有很大差异。O型血的人患上胰腺癌的风险最低,B型血易患上胰腺癌,然后是A型血和AB型血。也有一部分学者分析,O型血的人患上癌症的风险低,这跟他们新陈代谢旺盛脱离不了关系,但此类血型的人个性比较直率,会增加患上脑中风风险。A型血忍耐性强,不会发泄负面情绪,再加上其血液易感染,因此易患上冠心病、食道癌和胃癌、脑卒中。B型血的人器官移植排异率高,患上乳腺癌、口腔癌以及白血病的几率高。AB血型的人记性差,老年后易患上老年痴呆症和心血管疾病。其实血型影响癌症并不是针对性和普遍性的,也就是说血型根本不会决定患癌风险。

生活中哪些因素会致癌?

1、不良的生活习惯

喜欢高盐饮食、大量吃烟熏烧烤和腌制食物的人易患上胃癌和大肠癌。暴饮暴食、吃饭速度太快、吃太烫的食物和大量喝酒会反复损伤或灼伤食管黏膜,导致黏膜反复修复,增加食管癌变风险。大量吸烟和接触油烟的人易患上肺癌。

2、职业性和环境污染

经过研究发现20%的癌症跟职业有关,特别是长时间接触石棉、砷化物、煤焦油矿物质以及介子气等,会增加患上肺癌、肝癌和食管癌风险。

3、医源性致癌因素

医源性的致癌因素是因为药物和医疗措施所导致的癌症,如过量照射x射线、大量用免疫抑制药物、抗癌药以及放射性核素等。

4、天然和生物自然因素

在特定的条件下,一些天然因素会致癌。如过量受到紫外线照射可引起皮肤癌,发霉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可诱发肝癌,EB病毒会导致鼻咽癌,肝炎病毒易导致肝癌。

5、其他致癌因素

某些癌症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凡是直系亲属中有某些癌症,那么下一代或同代患上癌症的风险极高。另外受到慢性刺激以及创伤等也会致癌。

温馨提示

血型和癌症发生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因此不必太担心。平时要做好防癌抗癌工作,合理安排饮食,少吃辛辣烧烤和腌制食物,避免病从口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拒绝受污染和霉变的食物。戒烟戒酒,避免有不洁净的性生活,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有癌症家族史和职业接触史的高危人群,需定期做癌症筛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的因素 癌症发生和血型的关系 癌症

日本发现癌症发病跟血型有关 A型更易患癌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男性的血型会显著地影响到癌症的发病率以及术后复发的概率。研究人员对在2004年~2010年间患有前列……详细>>

1/3癌症病人是A型血?每个血型都可食疗癌症

日本东京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男性的血型会显著地影响到癌症的发病率以及术后复发的概率。详细>>

C型性格可能诱导癌症发生

过分压抑可能诱发癌症详细>>

揭秘血型与寿命关系 B型血最不易患癌症

时至今日都还没有证据表明,美国是否在征兵时也运用了有关血型心理学的知识,来选拔适合于充当领导的人。据说日本早就推行了这种方法。无论如何……详细>>

a型血的人更容易患胃癌

胃癌有家庭性聚集的倾向。以往研究提示,环境因素可能是胃癌发生和流行的主要原因,但遗传和免疫在胃癌形成中起着一定作用。我国北京、上海、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