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为什么紫外线会引起皮肤癌?5招拒绝皮肤癌!

2020-09-21 08:16:00      

天气炎热时,适当的接受阳光照射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骨骼生长发育。但过度受到紫外线照射会增加患上皮肤癌风险,因此外出一定做好防范工作。

为什么紫外线会引起皮肤癌?

阳光是人们生存的基础,接触日光浴能促进胃肠道对钙吸收,促进骨骼生长。但过度受到紫外线照射会伤害眼睛引起白内障,导致皮肤变黑变干,脸上滋生斑点,甚至会对皮肤有致癌作用,增加患上皮肤癌风险。现在大气污染很严重,臭氧层逐渐被破坏,增加透过大气层的紫外线,阳光中紫外线UVB会对皮肤细胞带来一定的致癌性和致突变性,改变皮肤细胞DNA结构,使得DNA复制过程中出现异常,从而形成癌细胞。另外,强烈的紫外线也会破坏淋巴细胞表面的活性抗原结构,降低免疫力,从而诱发皮肤癌。

夏季如何预防皮肤癌?

1、选择恰当的时间出门

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是紫外线最强烈的时间段,室外活动时需避开此阶段。晒太阳时间尽量安排在上午9点之前和下午5点之后,晒太阳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

2、坚持涂抹防晒霜

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做好防晒工作,出门前30分钟涂抹防晒霜,出门时带上遮阳帽和防晒衣。有条件的话,尽量为脸部、嘴唇和身体部位选择针对性的防晒用品。

3、皮肤黑的人更要做好防晒

一般皮肤白皙的女性都能注意防晒,有人说深色皮肤防晒能力比浅色皮肤高,其实这是谬论。白皙皮肤防晒指数比深色皮肤高,还有深色皮肤可能会掩盖色斑,色斑正是皮肤病变的一种表现。

4、每月做自检

阳光充足的条件下,利用手持和全身镜,做一次彻底全身检查,看看身上有没有异常色斑。对着镜子前后左右上下都要仔细检查一遍。另外每年至少做一次皮肤癌筛查,职业暴露的人需增加检查频率。

5、学会自测黑色素瘤的迹象

一般生长在特殊部位的色素痣,如鼻腔、肛门、生殖器和口腔、外阴等,因为长期受到摩擦易发生恶变。若以上黑痣在短时间内体积或面积突然增大,颜色突然加深或变黑,痣出血和破溃,黑痣四周有新的小黑点,需立马就医。

温馨提示

若不幸患有皮肤癌,应选择正规医院积极治疗。在日常生活中不能接触有害的化学物质,如沥青焦油,砷化物和苯并芘等,这些化学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性。防止长时间的皮肤暴晒,,时刻做好防晒工作。注意电离辐射,这主要是针对放射工作者而言。患有光化性角化病,着色性干皮病等癌前病变者,应尽早进行治疗,争取将皮肤癌扼杀于萌芽之时。另外要加强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保持平和心态,对于有皮肤癌家族遗传史的,要定期去医院做皮肤癌筛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紫外线过度照射会引起皮肤癌?皮肤癌的常见诱因有哪些?

皮肤癌主要是指皮肤出现了恶性肿瘤,一般是发生在身体上暴露的位置,比如手部、颈部、脸上、头部等,患上皮肤癌的因素都有哪些呢。详细>>

皮肤癌有哪些症状危害 防护紫外线可预防皮肤癌

一项研究显示,英国皮肤癌病例在过去40年里飙升了7倍,而这个巨大的上升被归咎于上世纪60年代兴起的日光浴。长时间暴晒导致皮肤癌发病率升高……详细>>

紫外线诱发皮肤癌的凶手

皮肤癌诱因有哪些?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一份报告,每年有多达6万人死于过多的阳光照射,主要是其导致的恶性皮肤癌。详细>>

皮肤癌90%由阳光引起 什么人患皮肤癌机会大?

沐浴在同一片阳光下,不同人种的肌肤“表现”却大相径庭。上海专家的研究报告显示,相比欧美人,亚洲人的黄皮肤更易晒黑,但患上皮肤癌的危险要小……详细>>

紫外线照射易导致皮肤癌 皮肤癌预防方法有哪些

皮肤癌在中国的发病率虽然不高,但是还是应该提高对皮肤癌的重视。有专家表示,凡日光性角化病出现有流血、溃烂或不对称性结节突起等状要警惕皮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