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3个方法进行干预!

2020-09-16 08:14:01      

大部分癌症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一旦确诊癌症,患者可出现悲观、焦虑以及恐惧等精神状态,难免会影响到睡眠。不妨来分析一下癌症患者睡眠障碍原因以及缓解方法。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

1、跟心理因素有关

几乎所有的癌症患者被确诊后,从刚开始的怀疑,然后再愤怒抑郁和接受,不管出于哪种不良的心理,患者的思想活动都比较复杂,想的太多,大脑得不到应有的放松,从而易引起失眠。

2、跟治疗有关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抗癌治疗后,常常会伴有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和疼痛,增加身体不适,从而影响睡眠质量。另外糖皮质激素或化疗药物也会引起失眠。此外,睡眠环境发生改变以及睡眠卫生不良会加重失眠。

3、和经济因素有关

高额的治疗费用会让患者非常苦恼,担心接受治疗可加重家庭负担,不想因为自己而毁掉一个家庭,就是因为这种强大的负罪感而让患者失眠。

癌症患者失眠该如何干预?

1、做好心理上的教育

家属要给患者多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他们内心真实的想法,尽最大可能满足其身心要求。患者要向家人倾诉不良的情绪和身体不适,即使是自私和幼稚的想法也要向家人表达出,也可通过写日记或语言的方式来表达。家属应该多寻找积极的治疗案例,对患者分享,鼓励他们学习,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

2、社会干预

患者应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互相交流和进行疾病分享,这样能分散注意力。病友之间需相互鼓励,这样能带动其积极性,同时价值也能被他人所认可,增强内心求生的欲望,这些满足幸福感能提高患者的睡眠质量。

3、放松训练

癌症患者可以进行渐进性肌肉放松,先寻找安静的地方避免被他人打扰,平躺在床上,先让身体某一部位肌肉紧张,保持5秒钟,注意肌肉紧张时所产生的感觉,然后很快使得紧张肌肉彻底放松,着重体会放松时肌肉的感觉,从头到脚,保证每个身体部位肌肉一张一弛,这样能让患者快速进入身心松弛状态。另外也可以做深呼吸,把左手放在胸部,右手放在腹部肚脐,吸气的时候最大限度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向内收缩腹部,经过反复多次,能使得呼吸放慢放松。经过多次练习,能降低患者的心理以及生理高唤起状态,利于诱导睡眠。

温馨提示

如癌症患者本身抗压能力比较弱,且有严重的消极悲观情绪,可选择药物来干预。要正确理解催眠药物的效果,同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这样才能提高药物有效性。不过,需经过医生确认后才能用催眠药,服药期间需注意观察药效,看看患者有没有睡意,中途是否觉醒,这样才能提高患者的睡眠质量和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睡眠障碍?3招来提高睡眠质量!

癌症是每个人都惧怕的,几乎所有的患者确诊疾病后会出现恐惧、焦虑或担忧,同时伴有睡眠障碍,影响治疗效果,这该如何是好。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睡不着?4个方法能一觉睡到大天亮!

不管心态有多好,被诊断为癌症后,难免会失落、悲观、焦虑和恐惧等,产生比较复杂的心理反应,为接下来的治疗和承担的费用而忧心忡忡,进而产生不……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腹泻?大致分为5种原因!

腹泻也就是排大便的次数比以前多,粪便稀薄,粪便中水分含量增加,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和腹痛等。大多数癌症患者可出现腹泻,这一般跟癌症本身和治疗……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出现癌痛?怎么办?

有很多 疾病,在发生以后,如果没有马上得到解决,那么,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情况,就好比如癌症,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后期就会出现癌痛,让人……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腹泻?怎么护理?

在临床上,常发现许多癌症患者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医学上把这种腹泻称为“癌相关腹泻”。癌相关腹泻一般可发作于不同类型的癌症患者,可所以癌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