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关于防癌的误区有哪些?避免走进这6大弯路!

2020-10-03 08:03:56      

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积极预防癌症,因为癌症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年轻人也易患上多种癌症。对于防癌必须掌握正确的常识,不能走进误区。

关于防癌的误区有哪些?

1、补充维生素D就能防癌

维生素D是身体上重要的营养素,确实有利于身体健康,能促进矿物质吸收,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但到目前为止,关于维生素D预防癌症的说法还没有任何证据。

2、患上癌症就会致命

其实癌症早期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这是可防可控可治疗的慢性病。即使是完全健康的人,身体中也可能存在一定量的癌细胞,只是数量比较少而已,人们强大的免疫系统能直接抑制癌细胞生长。但患有某些疾病以及不良的生活化习惯会刺激癌细胞增长,治疗癌细胞数目,生长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形成癌症,癌症的晚期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大部分癌症病程漫长,可能需要几年或几十年时间。

3、放疗病人有放射性需隔离

单纯的放疗和化疗根本没有传染性,也没有隔离的必要性。因为药物和射线在身体中存在,并不会挥发。除非是把放射性的粒子放在患者体内,因为粒子有放射性,家中老人或儿童需做好隔离,不过粒子半衰期很短,一般一个星期就能运转出去。

4、多吃防癌食物就能预防癌症

有人说经常喝红酒能防癌,因为其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具有抗癌功效,但这需长时间服用才能看到效果。小剂量长期不用,确实能减少癌症发生率,但是否有抗癌作用还需长时间研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确实比烧烤以及剩饭菜、腌制食品有营养。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维生素c能增加抗氧化作用,确实能抗肿瘤。但防癌是长期的过程,除了注意饮食外,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规律生活,多运动。

5、身体部位有结节就是癌症

一部分人去医院做体检时,发现体检报告上写着乳腺结节或肺部结节,这让他们很担忧,担心自己是乳腺癌或肺癌,无形中增加心理压力。其实结节并不一定是癌症,有很多良性疾病也伴有小结节。若体检报告上是结节,不要太紧张,调整好心态,若不放心需做进一步检查。小面积的结节且不会逐渐增大,一般都是良性的。

6、老年人才需预防癌症

50~60岁的人是癌症的高发年龄段,有人认为上年纪后才需预防癌症,其实这是错误的。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长时间慢性发展的疾病,由正常细胞转化成癌细胞需要10~20年时间,因此病因已经从年轻时候开始了。另外有很多癌症也趋于年轻化如胃癌、肠癌、乳腺癌等。

温馨提示

关于预防癌症方面不能走进其误区,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食物能彻底预防癌症。对于癌症高危人群,需每年做一次癌症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延长生存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防癌的误区 癌症

防癌养生:避免走入六个饮食误区

作为健康“第一杀手”,癌症给人类健康带来的杀伤力是很大的,不少人的生已经倒在了癌症的脚下。因此,对于癌症的预防刻不容缓。专家称,癌症的罪……详细>>

乳腺癌的常见误区有哪些?避免走进这些误区?

乳腺癌会提高女性的死亡率,属于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尤其是一些有不良习惯和饮食习惯的人群,患上乳腺癌的几率会增高,乳腺癌的常见误区有哪些。详细>>

关于癌症,常见的误区有哪些呢?

现如今癌症的发生几率有上升的趋势,但仍然有许多人不能够正确地认识癌症,甚至因为错误的认知而产生了恐慌的心理,有时甚至会因此而耽误最佳治疗……详细>>

预防癌症 避免5类家装误区

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人们越来越追求好的生活质量,尤其是在房子装修这块。辛苦买了房,肯定是要多花心思打扮自己的窝了。可是,在装修过程中,大家……详细>>

关于癌症 必须要避免的5大误区

每当提到癌症,大家都会“谈癌色变”。一直以来,我们对癌症都是很恐慌的,这是由于癌症是最难以治愈的疾病之一。但是,你对癌症的认知真的正确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