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3种原因可引起甲状腺癌?做好5点能预防!

2020-10-09 08:50:39      

甲状腺癌一般发生在甲状腺上皮细胞,分为滤泡状腺癌和乳头状癌,前者癌细胞生长速度快,属于中度恶性,会经过血液循环转移。但未分化癌预后比较差,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间,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甲状腺癌呢。

引起甲状腺癌的原因有哪些?

1、基因

基因是比较复杂的东西,很多癌症和基因有关,甲状腺癌也是如此。多种因素会使得基因发生改变,如长期受到辐射、接触化学致癌物质等。

2、雌性激素

一般甲状腺癌常常发生在女性身上,这和体内雌性激素水平有关。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和雌性激素水平呈正比,换句话说,体内雌性激素水平越高,患上甲状腺癌风险就越高。

3、碘缺乏或过量

碘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正常情况下应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不管碘缺乏还是过量都会对身体带来影响。当体内缺碘时会引起甲状腺肿大;碘含量太多时会引起甲状腺功能减退,从而增加患上甲状腺癌风险。

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1、戒烟戒酒

酸性物质沉淀会增加患上癌症风险,若想要预防甲状腺癌,先改变自己的体质,必须戒烟。不管香烟还是酒精都会导致酸性体质,提高患上甲状腺癌风险。

2、保持健康饮食

调整好饮食结构,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选择温和且清淡食物,不能吃的太咸、太辣、太冷和太热,远离发霉变质和过期的食物。对于高龄以及癌症家族遗传史的人群,应多吃含钾量多和防癌功效的食物。

3、保持心情愉悦

情绪波动太大会导致内分泌失调,打破身体平衡性,增加患上甲状腺癌风险。因此需控制和调整好情绪,不能过度紧张和焦虑,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正确面对得与失,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

4、多参加体育锻炼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尽量在阳光下运动,通过排汗的方式,排出体内的酸性物质,减少酸性物质沉淀,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患癌风险。

5、保持规律生活

熬夜玩手机、唱卡拉ok或加班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常态,但这样会使得体质变差,易引起癌症。因此要多注意休息,减少熬夜,23点之前必须睡觉。

温馨提示

尽量避免儿童时期头颈部受到X线照射。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针对水土因素调整好自己的阿饮食,经常吃海带或海藻等含碘的食物,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吃的过于肥腻。避免应用雌激素,因雌激素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甲状腺癌术后,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怎样才能预防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原因

怎样才能预防甲状腺癌呢?癌症肿瘤始终都是我们最需要预防的疾病之一,而甲状腺癌是比较常见的。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做才能有效预防甲状腺癌呢?而……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甲状腺癌与不良情绪有关 防甲状腺癌做好这几步

积极防治单纯性甲状腺肿大,是预防甲状腺癌的重要措施。甲状腺单发结节并发癌变者约有20%,结节性甲状腺肿癌变者为5%,甲亢恶变者占2%,甲……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什么因素导致甲状腺癌?劳逸结合预防甲状腺癌

什么因素会导致甲状腺癌呢?导致癌症的原因会根据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因素,甲状腺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预防甲状腺癌就要做到劳逸结合,有一个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