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大肠癌的4大危险因素,要做好预防措施!

2020-07-13 08:17:43      

大肠癌与一般癌症不同的是,它并不是某一种单一的疾病,它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两种。大肠癌在我国发病率很高,尤其是中老年人。作为癌症,大肠癌自然有非常高的危害,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结肠癌的预防。想做好预防的话,一定要了解大肠癌的诱发因素。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可以诱发大肠癌的因素。

有哪些原因可以导致大肠癌的发生呢?

1、高脂肪的饮食

高脂肪的饮食,尤其是大量肉类的摄取可以极大地提高大肠癌的发病率。这是由于这些食物含有非常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许多强氧化剂。这样的话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诱发肠道粘膜的炎症。同时,如果大量食用这些食物的话,还会使肝脏分泌更多的胆汁,这些胆汁经过一系列转换会变为次级胆汁酸。胆汁酸则会会非常严重的加重肠道的炎症,并且会诱发肿瘤的产生。这就给大肠癌的产生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2、长期酗酒

酒精有着很强的致癌作用,不只是大肠癌,还可以有肝癌以及乳腺癌、胰腺癌,还有消化道肿瘤。同时酒精代谢之后产生的乙醛还会引发息肉,导致息肉的病变。

3、长期抽烟

抽烟不止与肺癌息息相关,还会增加其他癌症的发病率,当然也会极大的提高大肠癌的发病率。经统计显示,吸烟的人要比不吸烟的人患大肠癌的概率要高1.27倍。戒烟之后,发病率会降低至正常水平。

4、年龄

肠癌通常是由息肉的病变演化而来。而息肉通常发生于中老年人,息肉到肠癌是需要一个漫长过程的,因此,中老年人发生大肠癌的概率要远远高于青少年。

上面所说的这些原因都可以采取有效措施来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大肠癌作为一种可怕的肠道病变,大家一定要做好预防。要想做好预防的话,那么首先就要改正错误的生活方式,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上面所说的酗酒以及抽烟最好都可以杜绝。还要有一个健康的饮食,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少吃一些烧烤。除此之外,许多药物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比如说阿司匹林、二甲双胍,他们都可以减少息肉的生长,从而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最好的预防方式是定期去医院做肠镜检查,这样就可以把大肠癌的发生扼杀在摇篮之中。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肠癌的因素 肠癌的诱因 大肠癌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纤维素高的食物可防大肠癌 大肠癌预防怎么吃?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家称为“没有营养”的营养,因为它的作用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缺乏膳食纤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会延长,造成肠道对废物……详细>>

大肠癌的发生与这4种因素有关,一定要谨防

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早期患者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只有达到中晚期时才会有腹部疼痛、腹泻和便秘交替存在和身体消瘦等,大肠癌的发生主要……详细>>

大便习惯改变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是这些原因导致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