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怎么判断癌症是否复发?从4个方面可判断!

2020-10-08 08:08:12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癌病灶能消退。但治疗不彻底或没有做好术后护理,癌症会再次复发,增加治疗难度,甚至会因为癌症复发而死亡,那癌症患者如何判断是否复发了呢。

如何判断癌症是否复发?

1、看临床症状

出现刚开始确诊癌症时的症状时或症状更明显,说明癌症复发。另外癌症复发时也会出现不明原因发热、体重突然下降、全身无力、疼痛以及出血等。

2、看患者的体征

癌细胞一般通过淋巴血管系统转移,当发现有局部无痛性包块和淋巴结肿大时需第一时间就医,肿块常常发生在腋窝、腹股沟或颈部和锁骨窝等。

3、做肿瘤标志物检查

肿瘤标志物是可溶性糖蛋白,存在于癌症患者血液、组织和尿液中。肿瘤标志物是由癌细胞所产生的,这要持续大幅度升高,说明癌症复发。另外也可做液体活检,通过抽血的方式,检查血液中循环癌细胞和循环癌细胞DNA水平,这种检查方法比影像学检查更准确,同时也能更早的发现癌症复发。

4、做影像学检查

影像学检查包括CT、超声和MRI等,只要检查发现有异常阴影、肿块或结节,需立马就医,排除癌症复发的可能性。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1、按时按量用药

癌症治疗是系统综合的过程,患者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时定量用药,不能根据自己的感觉随便停药或减药,更不能因为药物带来的副作用而拒绝吃药。只要在治疗过程中有异常情况,需第一时间告诉医生。

2、定期做复查

经过手术和放化疗治疗,并不能保证100%的把所有的癌细胞全部杀掉,有些癌细胞可能隐藏在淋巴血管中,因此需定期复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一般癌症复发发生在两年内,因此至少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3、合理安排饮食

癌细胞会消耗体内蛋白质和热量,再加上化疗药物可影响食欲,因此需注意均衡饮食,做好营养搭配,能增强患者的抗癌能力,减少并发症产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注意饮食多元化,采取少量多次原则,多吃清淡且易消化食物,不能有过多的忌口。

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占到50%,水果摄入量在200 ~ 400克,尽量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

4、保持适度运动

保持规律运动能减轻癌症患者的抑郁和焦虑感,同时也能缓解疲劳、恶心和疼痛及腹泻,帮助提高抵抗力。每周至少有15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或快步走,也可选择比较缓和的运动,如散步或上下楼梯,不能长时间坐着不动。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要建立良好的心理状态,及时克服焦虑和恐惧心理,远离抑郁和孤独。癌症复发后需再次做病理组织活检来明确病理类型,这样能准确地指导临床治疗。即使癌症复发后也不能放弃治疗,配合医院做姑息治疗,这样能获得比较长的生存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最怕复发,怎么判断是否复发?可通过这3种方法来判断!

绝大多数的癌症是没有办法彻底治愈的,通过积极合理的治疗,可以让病灶消退,但是癌症复发的风险依然是存在的。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以后不复发才……详细>>

怎么判断癌症病人是否需要放疗?

放疗为应对癌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使用范围很广。但并不是所有的癌肿病者都需要做放疗。目前临床上70%左右的癌症患者在其疾病的不同阶段需要放疗……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舌癌?记住这6点

舌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发病率与其他癌症相比并不是很高,但是这几年也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所以我们也有引起重视,平时多留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详细>>

怎么判断癌症病人是否需要放疗?

放疗为应对癌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使用范围很广。但并不是所有的癌肿病者都需要做放疗。目前临床上70%左右的癌症患者在其疾病的不同阶段需要放疗……详细>>

如何判断癌症病情是否好转?主要看这5个指标!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属于常见的疾病和多发病。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最让他们关心的是经过治疗之后如何看出病情是否好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