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如何养成癌症“绝缘体”?谨记8个黄金规则!

2020-09-18 07:01:27      

大部分癌症是可预防的,特别是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所引起的癌症,更应该做好一级预防工作,避免癌细胞在体内滋生。

如何养成癌症“绝缘体”?

1、戒烟

戒烟是防治癌症的第一要务,因为烟草和烟草制品是引起癌症的高危因素之一,特别是肺癌。香烟中含有的致癌物质达到70多种,会导致口腔黏膜病变,同时也会促发自身免疫病。

2、限酒

酒精归为致癌物质,酒精的代谢产物是乙醛,乙醛会使得蛋白质和DNA受到损伤,抑制DNA修复,改变代谢效应,同时也会升高激素水平,从而诱发癌症。酒精可引起口腔癌、肝癌、大肠癌和乳腺癌等,所以要控制喝酒量,尽量是滴酒不沾。

3、控制体重

肥胖超重可引起多种癌症,如肝癌肠癌、食管癌以及胃癌等。可通过调整饮食结构以及多运动的方式来甩掉体内多余脂肪,预防癌症。适当的吃蔬菜水果,其中含有膳食纤维以及植物化学物质,同样也能防癌。平时要调整好饮食,限制肉类摄入,多吃果蔬来控制体重。

4、积极预防感染

病原体会刺激免疫系统诱发癌症,如幽门螺旋杆菌可诱发胃癌,人乳头瘤病毒可引起阴茎癌和宫颈癌,EB病毒可诱发鼻咽癌,乙肝病毒可引起肝癌等。预防感染最好的方法是接种疫苗,接种HPV和HBV疫苗能降低患上肝癌和宫颈癌风险。

5、做好防晒工作

适当的晒晒太阳能增加维生素D含量,但每天晒太阳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会增加患上皮肤癌风险,因为紫外线会使得DNA受到损伤,从而诱发癌症。过量受到紫外线辐射可引起皮肤基底细胞癌和恶性黑色素瘤。对于长期暴露在阳光下和从事户外工作的人,需做好防晒工作,带上遮阳帽和穿上防晒衣。

6、防辐射

医用电离辐射会使得DNA受到损伤而引起癌症,x光和ct检查可产生电离辐射,特别是ct扫描产生的辐射剂量是最高的。不过怀疑重大疾病时医生会要求做CT检查,按照医生的做法做。若短时间内接受过CT检查需告诉医生,避免重复检查而增加辐射剂量。

7、远离装修污染

装修污染会破坏呼吸道上皮细胞中的DNA,从而引起癌症。经过研究表明,室内氡浓度升高时可引起肺癌。新装修的房子需开窗通风半年之后才能入住,也可以在室内放能吸收毒气的绿色植物或放空气净化器。

8、有家族遗传史需定期筛查

癌症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但并不代表着所有的家族人员都会被遗传,凡是有共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的人,易出现相同癌症。需选择正规医院做癌症筛查,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温馨提示

只要做好以上八点就能养成癌症绝缘体,同时要保证有充足睡眠,戒掉不良的坏习惯,不能熬夜。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能有太大的精神压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养成癌症绝缘体的方法 癌症

如何练就一身癌症“绝缘体”?通常有6个共性!

现在是谈癌色变的社会,每个人都害怕癌症产生。一旦滋生癌细胞将不受身体控制的增殖,消耗体内营养,而且向其他组织器官转移,最终造成机体消瘦、……详细>>

远离7件事,练就一身癌细胞“绝缘体”?

癌症发生跟年龄有关,年龄越大,患癌风险就越高。同时也跟遗传、环境以及生活方式等脱离不了干系。为能降低患癌风险,应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详细>>

人人都怕癌症?不要慌,学会这7招能成为癌症“绝缘体“!

在很多人眼中癌症就相当于绝症,即使经常做体检,也不能完全保证被检查出来癌症。除了定期做筛查工作外,也要做好预防工作,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详细>>

40岁后坚持做到5件事?成为癌症“绝缘体”!

据统计,我国每天有6000多名患者因癌症而死亡,其实占比例最大的就是40岁以上的人群。癌症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然无法自我预测患癌……详细>>

6种行为让你练就成癌症“绝缘体”?照着做准没错!

免疫系统稳定是最为健康的状态,就如同体内的“御林军”,能第一时间识别异常细胞,趁着还没有作乱直接把其杀死或清除。若想要避免癌症缠身,就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