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身上有癌,皮肤先知?仔细观察皮肤,只要有5个变化立马就医!

2020-12-22 08:57:11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是身体的第1道防护线,具有排泄和调节体温的能力,保护身体其他器官。另外皮肤也是内脏器官疾病的外在表现,能通过皮肤变化了解身体疾病来临,特别是皮肤有以下5个症状时需警惕癌症。

皮肤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警惕癌症?

1、皮肤痣发生变化

几乎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的都有痣,有的是从娘胎中带来的,也有的是后天长出来的。皮肤上的痣是色素沉着的结果,形成后并不会有很大的变化,一般直径在5毫米以下,呈现椭圆形或圆形,颜色变为灰色、黑色或褐色。若最近发现痣突然发生改变,如突然变大、颜色发蓝或加深或颜色不对称、痣突出于皮肤表面、表面经常破溃或出血需引起重视,有可能是恶性黑色素痣,这是皮肤癌的一种,需立马就医。

2、不明原因的皮肌炎

皮肌炎是在皮肤肌肉上的弥漫性炎症,一般发生在四肢关节的背面,通过肉眼直接可看到皮肤上出现多形状的红斑和水肿,患者常常会出现全身无力和肌肉酸胀疼痛,严重患者行走困难,甚至根本不能站立蹲下。皮肌炎患者发生内脏肿瘤的风险在20%左右,尤其是癌症发作前2~18个月易出现皮肌炎。女性宫颈癌和乳腺癌发病前会出现皮肌炎,男性鼻咽癌、胃癌和肺癌发作前可出现皮肌炎。

3、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受到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病毒性传染病,常常发生在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的人身上。癌症患者免疫力低下,易反复出现带状疱疹或带状疱疹扩散。如甲状腺癌、淋巴癌和白血病等患者早期可出现带状疱疹。

4、皮肤不明原因瘙痒

皮肤瘙痒是常有的事,如受到蚊虫叮咬、对某些物品过敏、患有皮肤病以及衣物摩擦等。但最近出现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即使用止痒药膏也没有任何效果,需警惕癌症。一般生殖器肿瘤和直肠肿瘤可出现皮肤瘙痒,另外食道癌、肺癌以及白血病等可导致皮肤广泛性瘙痒,因为癌细胞可产生大量生物活性物质,从而刺激末梢神经,导致皮肤瘙痒。

5、皮肤黄疸

一般肝脏、胰腺或胆囊等器官,发生癌变时可出现皮肤黄疸。因为胆汁是由肝脏所分泌的,然后进入胆囊中储存,当患有胆囊癌和肝癌时可影响胆汁代谢,使得大量胆红素进入血液,从而引起黄疸。另外当胰腺头部发生癌变时可压迫胆管,引起梗阻进行性黄疸。当发现全身皮肤和眼白部位发黄、大小便颜色发黄,需去医院做肝脏、胆囊和胰腺筛查。

温馨提示

平时在洗澡时可仔细观察皮肤,只要发现皮肤出现以上5种变化不能拖延,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排除癌症的可能性。特别是谨慎对待身体上的痣,不能用手抓挠,更不能随便去小诊所点痣。同时做好皮肤护理,避免长期受到紫外线照射,做好皮肤防晒。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警惕癌症的皮肤症状 癌症

癌症来临皮肤先知?皮肤3个变化可能是癌细胞入侵!

皮肤无疑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直接接触外界物质,稍微不注意就会受到伤害。当癌细胞入侵身体后皮肤会有明显变化,特别要警惕以下3个变化。详细>>

体内有癌时,皮肤会发生哪些变化?

皮肤是全身最大的组织,也是身体的保护罩,孰不知皮肤还是晴雨表,当身体出现异常变化的时候,皮肤则会首先发生变化,比如当患有某种癌症的时候,……详细>>

皮肤哪些症状可能是癌症?警惕皮肤的5个症状!

皮肤是身体上最大的器官,也是身体的一道防线,能防止外界致病菌入侵,同时也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当脏器发生病变时可能无痛无痒,但却从皮肤上……详细>>

身上有这些痣,小心是皮肤癌!

痣,一种很常见的物质,大多数人都有痣,而且大多数支都是处于正常的,主要是因为身体黑色素沉淀的引起的,不会给身体带来影响。但有一些人不知道……详细>>

仔细观察征兆揪出隐形癌症

因此,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对于防治癌症极为重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