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鼻咽癌怎样做到早发现?鼻咽癌化疗后怎样护理?

2020-12-14 08:07:45      

鼻咽癌一般发生在南方地区,特别是福建湖南和广东广西等一带。因为鼻咽部位隐蔽,不宜被检查,再加上鼻咽癌早期症状复杂,缺乏一定的特性,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延误诊断和治疗,因此必须提高警惕性,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鼻咽癌怎样做到早发现?

1、警惕流鼻血的症状

大部分鼻咽癌患者会出现流鼻血的情况,这是癌细胞表面小血管破裂所引起的。若每天早晨醒来后反复回吸痰中带血,需及时就医,不能盲目认为是鼻窦炎或鼻窦炎。

2、重视鼻堵的症状

一部分鼻咽癌患者早期会出现鼻塞,因为随着癌细胞增大会堵塞鼻孔或鼻腔,让人们有鼻堵的症状,甚至只能张嘴呼吸。也有部分患者常常伴有头痛,一般是长期持续性一侧偏头痛,也有一部分患者可出现颈项部或颅顶枕后疼痛。

3、注意耳鸣和眼部问题

鼻咽癌的癌病灶会导致咽鼓管通气和内耳淋巴液循环发生障碍,鼓室负压,从而引起耳部不适,甚至会导致耳道溢液和鼓膜穿孔。此外,鼻炎癌的癌细胞也会侵犯眼眶内、颅底、眼外肌和海绵窦,从而引起视力模糊和复视等。

4、注意不明原因的淋巴结肿大

颈部包块是鼻咽癌的典型症状之一,当中上颈部淋巴结肿大时且伴有其他淋巴癌症状,需及时去医院筛查鼻咽癌。

鼻咽癌化疗后怎样护理?

1、冲洗鼻腔

鼻咽癌患者接受放疗后,需每天用生理盐水冲洗鼻咽腔1~2次,能清除坏死的癌组织,同时也能降低局部感染,提高癌组织对放疗药物的敏感性,增强其疗效。

2、训练张嘴

患者进行放疗后需坚持做张口训练,尽最大可能性把嘴巴张开,每天做4~5次,每次不能少于10分钟。同时要轻轻对颚颌关节按摩,每天按摩两次,每次按摩5~10分钟。

3、坚持做叩齿动作

每天坚持做叩齿运动,也就是让上下牙齿互相叩击,这样能坚固牙齿锻炼咬肌。同时要做好口腔卫生,选择软毛刷刷牙,一日三餐后和睡觉前刷牙漱口。接受放疗前必须洗牙,积极治疗牙齿疾病,避免放疗后局部抵抗力降低。

4、保护好眼睛和耳朵

鼻咽癌患者放疗后要注意耳朵眼睛保护和清洁,听从医生建议,使用抗感染的眼药水。眼睛不能闭合时,晚上需用纱布遮盖。

5、饮食调理

癌细胞会消耗体内能量,未能保证顺利完成放疗,需调整好饮食,注意饮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注意高蛋白质、高热量、高维生素和清淡的饮食结构,避免吸烟喝酒,不然会刺激口腔和鼻粘膜。放疗后患者嘴巴中无味或异味,也有可能出现口腔黏膜反应期间要鼓励患者多进食,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若口腔反应严重时需给予半流质饮食。

温馨提示

鼻咽癌是可防可控疾病,高危地区的人需做好防范工作,保持清淡饮食,不能吃太多含盐分食物,如酸菜、咸鱼腌制的食物以及含防腐剂的肉类食物等。少闻或不闻刺激强的烟味,如柱香的烟以及蚊香。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化疗治疗鼻咽癌注意什么 鼻咽癌化疗后的食疗介绍

鼻咽癌这种疾病是一种鼻部的癌症了。那么这种疾病和其它的癌症一样都是在早期的症状是不明显的,一般确诊为鼻咽癌的时候,这种疾病已经到了中晚期……详细>>

鼻咽癌术前术后护理 鼻咽癌的日常护理方法

鼻咽癌是可以治愈的,关键就是早发现,早治疗。针对它,患者需要经历异常艰辛的人生历程。这就需要患者家属的悉心照料和贴心相伴。其中最重要的就……详细>>

鼻咽癌早起症状特隐蔽 你知道怎么更早发现鼻咽癌吗

来自浙江的陈老伯今年79岁,2个月前开始有剧烈头痛、常流鼻血的症状,到医院就诊后最终确诊为鼻咽癌。陈老伯得知后感到很疑惑,他的身体一直很……详细>>

鼻咽癌在东南沿海高发 鼻咽癌早发现治愈率很高

没有任何一种癌症如鼻咽癌,东方和西方会有如此明显的差异。鼻咽癌就好像是中国人的病,西方几乎没有患者。据统计,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发生在……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