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5种不良情绪导致癌症复发,及早改掉是关键!

2020-09-09 08:27:14      

情绪可影响着身体健康,长期处于不良消极的情绪会使得大量有害身体的激素分泌,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使得癌细胞扩散和转移,从而增加病情治疗难度,特别是以下5种不良情绪需立马丢掉。

哪些不良情绪可导致癌症发生?

1、抑郁

心情过于低迷消沉,对周围的人和事不感任何兴趣,长时间开心不起来,这是抑郁症的表现。大部分癌症患者因为接受各种治疗,再加上经济因素而伴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但过度抑郁会使得癌细胞扩散和转移。

2、焦虑

很多癌症患者常常因为小事而焦虑不安,只要感觉到身体不适就认为病情加重,只要有一丁点不顺心的事就害怕家人放弃自己,甚至不敢去医院。过度敏感和焦虑会让患者精神和身体受到多重打击,导致头痛头晕,腹泻,失眠多梦和内心烦躁等,最终使得病情加重。

3、愤怒

部分患者会出现不明原因的生气,脾气变得异常暴躁,其实这是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的表现。他们生病后总是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同时又渴望被认同,只要被否定就会变得异常愤怒,愤怒时最需要安慰和陪伴。

4、恐惧

从患上癌症的那一刻起,恐惧感一直伴随着患者,总是怀疑自己生命周期到了尽头。在治疗过程中引起的副作用以及产生的疼痛感,恐惧的心理会越来越加剧。

5、孤独

自从患上癌症后,患者生活中缺少了轻松娱乐和朋友间的交流,每天应对的就是各种检查报告、药物和家人的不理解,从而对生命产生怀疑,过度孤独,甚至会有自杀的念头。

怎么改善患者的不良情绪

1、正确面对癌症

癌症确实是不幸的事,也的确有恐惧感,但要知道恐惧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不能因为恐惧有太大的压力,坦然面对疾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树立能战胜疾病的信心。只要有勇气直面一切困境,癌症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

2、多反思自己

癌症需经过长期治疗,并不像感冒一样立马能治愈,在治疗过程中需经历多种磨难和艰辛。但患者的情绪不仅影响自己而且影响身边的家属。不妨多反思,反观以前,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这样有利于病情稳定。

3、把生活环境装饰得更舒适一些

癌症患者不妨把生活的空间装饰下,清除以前的旧物和不美好的回忆,给生活环境增加清新和美,这样能转移注意力,同时也能通过自己创意,让自己的心情更加美好。

4、多跟家人和朋友沟通

即使患上癌症后也不能固步自封,不妨学着家人和朋友去看看远方的美好,多交谈有趣的话题,这样能打开自己焦虑不安和孤独的心情,能感觉到世界的美好,抛弃一切的恐惧焦虑和抑郁等,重新热爱这个生活。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尽可能把不良的情绪合理地宣泄出,不能长时间憋在心里。尽可能回归社会,主动获得社会上的支持,如家庭医生和朋友。也可以多接触大自然,去大自然活动如海边草原或公园等,体验大自然的美景来缓解不良的心理压力。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导致癌症复发的不良情绪 癌症

不良情绪对癌症有什么影响?

研究表明:现代生活中,工作和学习上的长期紧张、工作和家庭中的人际关系的不协调、生活中的重大不幸是致癌的三个重要因素。 详细>>

哪些癌症复发率高?警惕这4种癌症!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癌症复发,治疗起来更加棘手,而且影响着生活质量。手术能切除肉眼可见的癌病灶和周围部分组织,但根本不能去除散……详细>>

疲劳、失眠…盘点5个造成癌症复发的“催化剂”!

癌症患者做完手术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也不能100%的清除癌细胞,术后3年内正是癌症复发高发期。除了癌症本身外,不良的行为习惯、负面情……详细>>

癌症爱找9种职业者?及早防治相关高发癌!

癌症的发病原因复杂,除了跟遗传有关外,后天环境也会促进癌症发生发展,其中包括工作环境、工作的时间、不良的姿势等均会增加患癌风险,特别是以……详细>>

怎样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预防如果在早期就进行彻底治疗那么在早期肿瘤极容易做到,采用根治性手术合理的放、化疗有计划地综合治疗等完全可以防止复发。尽管肿瘤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