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癌症是如何转移的?4个症状说明癌症已转移!

2020-12-28 08:18:10      

对癌症患者来说,最可怕的就是癌细胞扩散和转移,不仅仅增加身体不适感,而且治疗起来更加困难,同时也缩短了生存期,降低生活质量,那癌细胞到底是如何转移的呢。

癌细胞是如何转移的?

1、血液循环播散

癌细胞生长到一定程度时会脱落,进入周围的血管中,然后跟随着血液循环会进入到身体每一个组织和器官,特别是血液供应丰富的器官最易被转移,如肝脏、肺部、大脑和骨骼等。

2、淋巴转移

身体中有很多淋巴组织和淋巴管,前者是免疫系统,能帮助消灭癌细胞。但癌细胞非常狡猾,会通过某些途径逃避免疫细胞,甚至会利用免疫细胞来帮助转移。癌细胞可通过淋巴管道转移到附近淋巴结,最常见的是乳腺癌会向腋窝、锁骨下和锁骨上淋巴转移。

3、直接侵犯

随着癌细胞生长,可侵犯周围器官和组织。就拿直肠癌来说,周围的膀胱、肌肤、肛提肌和尿道都有可能会被侵犯,还有阴道、子宫以及前列腺也易被侵犯。

4、种植转移

癌细胞不断发展,会脱落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举例说明胃癌,癌细胞脱落后会种植在腹腔的任何部位,如肠系膜表面、小肠、腹膜或大网膜,也有可能种植在卵巢。

癌症扩散有哪些症状?

1、身体消瘦

随着癌细胞增长,会不断消耗体内营养物质,从而导致体重不明原因下降、身体消瘦、严重贫血和没有任何食欲。到了中年,当出现不明原因消瘦和体重下降时需及时就医。

2、莫名其妙的发热

癌细胞生长速度快,当得不到营养供应时会坏死,坏死组织被吸收后导致低热。另外癌细胞也会释放炎症介质,同样导致发热,一般低温在38℃以下。若持续性低热且找不出原因,需考虑癌症转移。

3、摸到没有疼痛的肿块

身体中有很多浅表淋巴结,若在锁骨上、腹股沟和脖子上有质地坚硬的肿物、没有疼痛及活动性差,说明癌细胞出现淋巴结转移或淋巴癌。

4、特殊的症状

细胞会转移到不同的器官,使得患者有不同的症状。若转移到大脑,可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喷射样呕吐、运动和感觉障碍。转移到肝脏可引起肝脾肿大、腹痛、转氨酶升高和黄疸,转移到脊柱和骨骼可引起剧烈疼痛以及病理性骨折。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在生活中需做好预防和护理工作,降低癌症转移率。患者做完手术和放化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癌细胞仍然会复发和转移,因此接受治疗后需定期复查。另外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避免暴饮暴食,戒烟戒酒,注意劳逸结合,多运动来提高抵抗力,避免熬夜,也不能过度操劳。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正确面对疾病。虽然患上癌症很不幸,但需学会自我调整,因为过度消沉和自暴自弃易引起癌细胞扩散和转移,患者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且做好复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扩散的症状 癌症转移的方法 癌症

癌症转移的路径有哪些?癌症转移后当如何治疗?

很多种的癌症在早期时候还是有一定的治疗手段的,比如手术、化疗或者放化疗等,虽然治疗过程很艰难,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患者的寿命。但癌症患者……详细>>

癌症最怕转移扩散?医生给出4个小建议,可减少转移扩散!

当癌症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向远处转移,癌细胞会侵入血管、体腔和淋巴管,从而带到身体其他部位继续生长。常见的转移途径有血液、淋巴液以及种植性……详细>>

癌症转移后还有救吗?积极预防癌症复发转移!

之所以现代医学无法攻克癌症,主要原因是癌症易复发转移,尤其是癌症治疗后3年内,复发转移风险高,以至于增加治疗难度,甚至因为癌症转移而死亡……详细>>

癌症是如何转移的?癌症扩散时,身体常有这4种异常

最让癌症患者难以接受的就是癌转移,也就是肿瘤细胞由原发部位侵入淋巴管和血管,然后被带入其他部位继续生长,生成跟原发部位肿瘤一样类型的肿瘤……详细>>

癌症转移有哪些表现 如何预防癌症转移

癌症要是没有治愈,就可能会出现转移情况,一旦出现转移,患者的身体就会有症状表现出来,及时了解它的表现很有必要。那么,癌症转移有哪些表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