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肿瘤就是癌症?关于癌症的5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2020-08-22 08:51:43      

一般我们往往会将癌症和肿瘤混为一谈,在听到肿瘤这种疾病的时候,第一反应都是认为,自己已经患上了癌症,无法有效的治疗。但其实,肿瘤和癌症是两种情况,我们应该区别看待,认真分析,了解肿瘤和癌症的不同,才能正确认识到自己的疾病。那么,我们就需要针对所谓常识中癌症误解的部分进行解释。

人们对于癌症的知识盲区和误会有哪些?

1、肿瘤就是癌症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肿瘤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而恶性肿瘤才属于癌症,是癌细胞病变,不断的增生导致的恶性肿瘤,但良性肿瘤,不会出现癌细胞,并且也不会转移对我们的危害不大。良性肿瘤就相当于我们人体组织异常增生导致的肿瘤,但是组织的性质不像癌细胞一样容易扩散,也往往不存在对身体的巨大危害。恶心肿瘤会不断的扩散转移,是对身体的危害巨大的,一个地方的局部病变,就有可能导致全身的症状,以及其他器官的癌变。

2、癌症无法防治

很多人不知道癌症的发展过程以及主要的病因,因此很多人就会认为癌症我们无法进行防治,但其实,癌症是由于个别的细胞出现变异而生长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会迅速到我们无法反应就导致病发。一般情况下,如果我们的细胞出现了变异,那么,我们的免疫系统会有所感应,并对这些异常的细胞进行灭杀,此时就能成功的避免癌症的出现,所以,一般导致癌症的原因,在于免疫系统功能的异常,无法正常地杀灭癌细胞。

3、体检就可以检查癌症

我们日常的体检,只是反映出一部分的身体状况,并且,血液的检查结果经常会有变化,只能保证一段时间内的身体变化,而影像学检查也是有诸多因素影响的,加上癌症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我们往往都会很难发现早期的癌症。因此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日常检查能够查出癌症,通常查出来癌症的时候已经进入了中晚期,如果想要对癌症进行检查,那么我们可以针对癌症的危险因素来进行特殊检查。

4、注意饮食就能防癌

很多人会认为在日常的生活中,常吃一些食物可以对癌症进行避免,的确,很多食物,具有良好的抗癌效果,大蒜和葱头,就是典型的这一类食物。但是我们要知道,引发癌症不仅仅是单一的条件而引发的癌症,往往会由于其他疾病的病变以及其他未知因素而导致,所以我们不能单纯的靠实物来对癌症进行防治,均衡营养,改善体质,保证免疫系统的正常,才是防止癌症的基础。

5、癌症是绝症

很多人有这样一种观点,癌症就是绝症,但实际上,我们需要先区分,癌症和肿瘤的区别,如果是良性肿瘤,那么完全是可以治愈的,即便是恶性肿瘤也就是癌症,那么也是有一定的可能性进行治愈,如果是中晚期癌症,治愈率当然不高,但我们可以延长患者的寿命,早期的癌症治愈率较高,只要及早发现,那么我们完全可以避免死亡。

目前癌症已经走向低龄化的情况,也就是说,现在的癌症病人年龄已经越来越小,主要原因就是我们日常的生活和饮食不良情况导致的。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能够了解癌症,正确的理性看待癌症,那么可以有助于治疗,帮助自己早日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认知误区 癌症的误区 癌症

癌症就是绝症?关于癌症的5大谣言,很多人都被忽悠了!

现在很多人都将肿瘤与癌症混为一谈,当听到患有肿瘤的时候,大家的第一反应是这是癌症,无法治疗。但事实上,肿瘤和癌症是两种情况,大家应该区别……详细>>

关于癌症的几个误区,很多人都犯错了!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具有很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对于癌症不能停止认知,必须要正确的了解其相关的常识,最怕走进癌症的陷阱,而对身体……详细>>

关于防癌体检的3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癌症的发生是由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正常的细胞变成肿瘤细胞需要漫长的过程,也就是说癌症属于可防可控的疾病,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乐观的生……详细>>

人们对肿瘤的4大认知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一提到恶性肿瘤,人们就会认为是绝症,其实人们对于肿瘤有一定的误解,并不是所有的肿瘤必须要通过手术来切除,也不是体积越大患有恶性肿瘤的风险……详细>>

关于癌症 必须要避免的5大误区

每当提到癌症,大家都会“谈癌色变”。一直以来,我们对癌症都是很恐慌的,这是由于癌症是最难以治愈的疾病之一。但是,你对癌症的认知真的正确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