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肿瘤和癌症并不是一回事,这3大区别不可不知!

2020-07-03 08:19:38      

没有专业的知识,我们大多数人都容易将肿瘤和癌症混淆,或者把他们视为是一类的。但其实他们还是有着各自的区别的。简单来说的话,我们可以认为癌症是肿瘤的一种。我们通常将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而其中的恶性肿瘤,就是我们常说的癌症。所以如果我们检查出自己有了肿瘤的话,那么不要慌张,一定要分清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不要过早的给自己下了死亡通牒。那么我们就来看一看肿瘤和癌症的区别。

肿瘤和癌症有哪些区别呢?

1、肿瘤和癌症在形态上有区别

通常来说,一般良性肿瘤细胞在形态上来说的话,和正常的人体细胞是没有什么差异的。但是相反的,癌症细胞与正常的人体细胞有着较大的差异,存在很明显的异型性。这也就导致了良性肿瘤和癌症对人体的影响有明显的不同。良性肿瘤对身体一般没有较大的影响,而癌症则会严重危害我们的身体。

2、肿瘤和癌症发展特性上有很大区别

良性肿瘤一般来讲,成长的十分缓慢,并且会逐渐的膨胀。重要的是,良性肿瘤会被包膜覆盖,这就导致他们对周围的其他组织只会有一些压迫,但并不会浸润其中。良性肿瘤一般都可以用手触摸到,并且很软,与其他的组织有着很明显的界限,而且不会发生转移。手术治疗后基本是可以痊愈的,很少复发。但是恶性肿瘤就不同了。恶性肿瘤生长分裂极其快速。并且会浸润周围组织。因为它没有包膜的存在,所以它与周围其他人体组织不会有很明显的分界。癌症肿瘤更硬,并且体积也更大,还可以侵害我们其他的正常细胞。对人体有着很大的危害。

3、肿瘤和癌症还有着病理上的不同

因为良性肿瘤细胞和我们正常的人体细胞并不会存在明显的差异,所以如果我们对它进行病理捡查的话,那么我们不会发现它的核出现分裂现象。但是恶性肿瘤就不同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癌症细胞,癌症细胞已经与正常的人体细胞完全不同,已经彻底的失去了他的正常生理功能。

不管是良性肿瘤还是癌症,我们都一定要在医院进行正规的诊断治疗。良性肿瘤虽然不像恶性肿瘤,也就是癌症,对人体的危害那么大。但是就算是良性肿瘤的话,如果生长在了一些重要的地方,那么也是可以威胁到我们的生命的。关于肿瘤和癌症的区别大家一定要区分清楚。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与癌症的区别 癌症 肿瘤

肿瘤就是癌症吗?带你揭秘肿瘤与癌症的4大区别!

很多人听到肿瘤的时候都会下意识想到癌症,但是肿瘤与癌症是有明显区别的,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因此也就需要区别对待。肿瘤并没有癌症那么严重,……详细>>

别把肿瘤想“歪”了 肿瘤并不等于癌症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2013年,国际抗癌联盟推出的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你了解癌症吗?”,旨在消除人们对癌症的错误认知,消除公众对……详细>>

不可不知的抗癌饮食习惯

抗癌的食谱是高纤维和低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的,同时包含种类繁多的水果和蔬菜。它也把酒精降低到最少甚至没有。最好的食谱是纯素食饮食。在……详细>>

肿瘤与癌是一回事?

解疑释惑:详细>>

肿瘤和癌症的区别

老百姓统常把恶性肿瘤统称为癌,其实这是不对的,癌症只是肿瘤的一种恶化表现,属于恶性肿瘤,然而不是所有的恶性肿瘤都是癌,癌只是恶性肿瘤的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