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哪些症状说明出现了骨转移?不能忽略这5个症状!

2020-08-13 08:59:51      

癌症又被称为人体健康的第1杀手,不仅仅缩短人们寿命,而且带来各种身体不适感,甚至癌细胞会经过血液或其他途径转移到骨骼,尤其是前列腺癌、乳腺癌、大肠癌和肺癌等最易出现骨转移。

癌症出现骨转移时有哪些症状?

1、肿胀和有包块

生长在深处的骨转移早期并不容易发现包块,只是局部有疼痛感。生长在浅表部位的患者可出现局部肿胀和有包块。转移到关节附近的癌细胞,可使得关节功能发生障碍,随着癌细胞增长,重要的神经附近可出现压迫症状,如肌肉萎缩、无力和麻木。

2、病理性骨折

病理性骨折是转移性骨肿瘤的典型症状之一,患者没有受到任何外力作用或仅有轻微外伤而引起的骨折。特别是发生在下肢的几率极高,一旦出现病理性骨折疼痛感加重且肿胀明显,甚至截瘫。

3、疼痛

疼痛是转移骨肿瘤的首发症状,疼痛出现的时间和性质不一,但病程很长。患者在早期疼痛轻,呈现间歇性疼痛,然后转化成持续性疼痛。癌细胞转移到脊柱时患者的腰部、胸背部和颈部以及胸背部有明显的疼痛感。癌细胞转移到胸椎时,患者常常伴有肋间神经疼痛。转移到腰椎时可出现腹部疼痛。转移到骨盆时可出现股内侧和髋关节疼痛。转移到股骨上端和肱骨上端时可出现关节功能障碍。

4、压迫症状

脊柱转移癌症患者会出现脊髓、神经根或马尾的压迫症状,如根性神经痛,感觉减退或完全丧失,记忆力减弱或肌肉麻痹,常常伴有括约肌功能障碍,甚至会瘫痪。骨盆发生转移癌症时可引起膀胱和直肠压迫症状,常常伴有大小便功能障碍。癌细胞转移到肢体时,可引起神经干和血管压迫症状。

5、全身症状

原发性癌症患者全身情况差,常常伴有贫血、全身无力,食欲减退,身体消瘦和低热。没有原发癌表现的患者,全身情况良好,甚至和正常人一般,但很快可出现周身症状。

哪些检查能诊断骨转移?

1、骨扫描

骨扫描是癌症骨转移的筛查方法,只是作为筛选性检查,但需做进一步检查确诊。骨扫描灵敏度高,能直接看出全身骨组织,不易漏诊。骨扫描发现病灶早,一般提前6个月左右就能发现骨骼病变。

2、PET-CT

PET-CT能早期诊断骨转移瘤,对骨转移的诊断特异性和敏感度高,经过检查后能了解骨骼情况,而且也能看出其他重要脏器的情况,利于医生评估病情。

3、X线

X线对骨转移瘤有特异性,操作起来简单且价格低廉,常常用来诊断骨转移,但不易发现早期病变且灵敏度低,需配合其他的检查手段。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三种检查能诊断骨转移瘤外,CT、MRI和骨活检同样也能诊断出疾病。癌症患者一旦出现以上症状,需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有没有出现骨转移,然后听从医生建议,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癌症骨转移会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这些异常症状

对于癌症来说最可怕的事情则是发生转移,而骨骼则是转移的首选位置,一旦发生了这种情况,则意味着治疗难度会变得更大,而且生存期也会受到明显的……详细>>

乳腺癌腰痛一定是出现了骨转移?6个检查项目来诊断!

乳腺癌出现骨转移的风险高,尤其是腰椎和胸椎;一旦出现腰椎骨转移,往往以腰痛的症状展现出来。有些患者时不时的出现腰痛,自我怀疑是骨转移,其……详细>>

肺癌骨转移有哪些症状?患者能活多久

肺癌骨转移的症状有哪些?骨是肺癌转移的好发部位,肺癌骨转移的发生率与部位和原发癌的病理类型有关。腺癌骨转移发生率最高,其次为小细胞肺癌和……详细>>

癌症出现骨转移的治疗

癌症骨转移患者的治疗目标在于控制病况的进展,恢复功能及改善生活品质。发生癌症骨转移的患者,代表癌症出现复发或原来所接受的治疗已经没有效果……详细>>

癌细胞骨转移后患者疼痛难受怎么办?专家这样说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癌症一直是所有疾病中最令人生畏的一种。癌症带走了很多名人,近日国学大师曾仕强又因癌离世。但其实癌症也并不是一蹴而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