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为什么会患上乳腺癌?逃脱不了这4个原因!

2020-08-16 08:57:42      

乳腺癌的发病率仅次于子宫癌,一般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严重影响女性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乳腺癌一般和遗传有关,特别是绝经期前后的女性是高危人群,那为什么会出现乳腺癌呢。

为什么会患上乳腺癌?

1、基因发生突变

有一小部分乳腺癌跟遗传有关,基因发生遗传突变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几率极高。功能正常时能阻止乳房细胞生长,避免细胞分裂速度过快。但基因发生突变时细胞根本不受控制,快速发育和分裂。

2、月经史及生育史

12岁以前就来月经,35岁后生第1个孩子或一生中都没有生育,55岁后才进入更年期等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值得提醒的是,通过母乳喂养能降低患上乳腺癌几率。

3、致密乳房

乳房是由腺组织、脂肪和纤维组织所构成的。所谓的致密乳房是指女性乳房中的腺组织和纤维组织比较多,做乳房x光检查成像不易识别潜在的有害肿瘤,此类女性患上乳腺癌的风险极高。

4、不良的生活方式

长时间坐着不动和缺乏一定活动的女性易患上乳腺癌。另外吃太多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缺少蔬菜和水果摄入,大量吸烟喝酒,身体过度肥胖及超重也是引起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如何预防乳腺癌?

1、适时年龄生育和哺乳

23~30岁是最佳的生育年龄,生育后尽量采取母乳喂养,这样能使得雌性激素水平保持正常状态,降低患上乳腺癌风险。

2、多注意休息

女性面临的压力并不亚于男性,熬夜已经成为其家常便饭。熬夜不仅让女性皮肤变得干燥粗糙、脸色发黄,而且也会引起乳腺癌。因为灯光可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当褪黑激素水平降低时会刺激大量雌性激素分泌,从而引起乳腺癌。

3、谨慎补充雌激素

当体内缺乏雌性激素时会让女性全身无力、烦躁不安以及潮热多汗等,但长期滥补充雌性激素会增加患上乳腺癌风险。戒烟戒酒,保持情绪乐观,避免过度焦虑和抑郁,学会减轻压力。保持规律作息,不能熬夜。

4、调整饮食

避免吃高脂肪食物,以白肉替代红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类以及菌菇类等。特别是蔬菜水果和粗粮,其中含有植物纤维素、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而且也含有大量生物活性物质,能减慢癌细胞生长速度。平时应多吃具有抗乳腺癌作用的食物,如牡蛎、海带和芦笋。避免吸烟喝酒、喝咖啡及可可等。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女性,都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维持正常体重,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不必要的精神紧张和压力,保持心态平和。另外要积极治疗乳腺疾病,不能滥用外源性雌性激素,更不能长期过量喝酒。此外,需掌握乳腺自我检查方法,每周至少检查一次,每年至少做一次乳腺癌筛查,这样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梁劲旋 )

为什么会得乳腺癌?5款水果是预防乳腺癌利器

乳腺癌是女性人群是越来越高发的一种乳腺疾病,而且发病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甚至在35岁以下也出现了患乳腺癌的女性。引发乳腺癌的原因很多,下……详细>>

乳腺癌为什么会复发?乳腺癌防复发的方法

乳腺癌为什么会容易复发呢?我们都知道癌症在治疗后是有可能出现复发的,乳腺癌就是其中比较容易复发的肿瘤。那么,想要预防乳腺癌复发应该要怎么……详细>>

胸大更容易患上乳腺癌?乳腺癌的真正诱因是这4个

说起乳腺癌,相信女性朋友都不陌生。该病症在发病初期就会出现乳腺肿块、腋窝淋巴结肿大、乳头有液体流出等症状,而且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之首……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乳腺癌?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什么原因会导致乳腺癌呢?乳腺癌是女性需要预防的癌症肿瘤,日常生活中药多多注意乳腺是否出现的异常,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了解……详细>>

不生孩子乳腺癌几率高 你为什么会得乳腺癌?

“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