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食欲差怎么办?给你7条建议!

2020-08-05 08:45:06      

大部分癌症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食欲差,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癌细胞消耗营养、放化疗所引起的副作用、心理压力过大、活动量减少以及身体疲惫等,那该如何提高其食欲呢。

癌症患者食欲差怎么办?

1、全面均衡摄入营养

注意饮食上的多样化,每天吃不同种类的食物,这样才能保证营养物质全面摄入。不能逮住一种食物猛吃,因为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为身体提供全面营养。

2、补充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之基础,参与身体组织构成,能帮助消化食物,维持免疫系统正常。胃口不好的患者尽量采取少吃多餐原则,保证每口饭吃下的都是高营养物质,推荐肉类蛋类,奶类鱼虾类和坚果以及豆类等。

3、采取少吃多餐原则

癌症患者的心态会发生很大改变,难免会影响到食欲。最好选择多次少量用餐,一日3餐改为一日5~6餐,也可以每隔三个小时吃点东西,如喝杯酸牛奶、吃水果坚果或蛋类等。有时会通过靠吃来激发患者的食欲,同时要做好心理上的暗示,营养支持和放化疗、手术一样重要,只有做到营养充足才能对抗疾病。

4、刺激患者的味蕾

适当吃刺激性的食物,这样能刺激患者的食欲,不妨适当的吃豆腐乳辣椒榨菜或泡菜等,能增强味蕾。另外也可以选择色彩鲜艳的食物,如西兰花、胡萝卜甜椒或西红柿等,同样也能刺激其食欲。食欲比较差时,吃固体的饭菜稍微困难,不妨制作成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如用水果或牛奶制作成的奶昔,做鸡蛋羹,在粥中加入适量肉末或坚果碎等。

5、减少患者嘴巴中苦味

癌症患者在治疗期间常常感觉到嘴巴发苦,饭前尽量刷牙,也可以用温盐水或漱口水漱漱口。在烹调食物时可以加入一些酸味调料或葱姜蒜等来刺激食欲。

6、保持心情舒畅

患者要正确面对疾病,做到既来之则安之,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能战胜疾病信心。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外出散步或打太极拳,能消耗体力,增强食欲。若患者长期卧床时,护理人员要多翻身拍拍背,对四肢按摩,这样能避免出现血栓或褥疮。

7、合理用药

若通过以上方法仍然不能刺激食欲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能促进消化的食物,也可以补充营养液。营养液中应有精氨酸,谷氨酰胺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这样能增强抵抗力,同时刺激患者的食欲,利于增强体重。

温馨提示

癌症的患者压力大,过度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可影响食欲,因此要释放压力,做好自我调整,多和朋友或家人聊聊天,通过听音乐或看书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也可以看一看美食节目。另外饭前也可以去户外散步或晒晒太阳,这样有利于开胃,增加食欲。也可以饭前吃一些开胃的食物,如泡菜或山楂片等。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注意事项 癌症患者饮食 癌症

家有癌症患者怎么办?把握癌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在日常的饮食一定要多加的注意,大家应该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的食物对于癌症病人都是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详细>>

癌症患者失眠该怎么办

癌症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压力,造成患者不同程度的失眠。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癌症患者安心睡觉呢?详细>>

癌症患者饮食需注意 这种错误行为很多人犯

癌症不仅要积极治疗,正确饮食也是十分关键的,那么,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癌症患者能活多久 癌症患者怎么吃更健康

如今,很多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存在误区。一种是什么都不敢吃,希望能“饿死”癌细胞。另一种认为癌症是消耗性疾病,一定要大吃大补。实际上,不同……详细>>

癌症患者运动有好处吗?癌症患者运动的注意事项

在民间,很多人都会认为任何疾病都应该要静养,癌症更加应该要卧床休息,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癌症患者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只要适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