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不要慌,做到这几点能预防!

2021-02-19 08:14:31      

胰腺癌被人们称为癌症之王,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近些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发展,致死率相当高,由于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无法及时发现,耽误了治疗而导致病情加重,晚期治愈效果不好,而且预后也不佳。所以胰腺癌还是应以预防为主,要想预防首先应了解其病因,才能进行针对性的预防。

那么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1、吸烟喝酒

吸烟是胰腺癌的重要病因之一,有研究发现,吸烟的人患胰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的人患胰腺癌的几率高很多,而且吸烟量增加患胰腺癌的几率也会随之增加。喝酒虽然与胰腺癌的发病并没有明确定论,但也有研究发现长期喝威士忌的人会增加患胰腺癌的几率。

2、不健康的饮食和环境

有研究发现,胰腺癌的发病与饮食有关,而且与动物性脂肪有密切关系。低纤维饮食、高胆固醇饮食和高三酸甘油脂饮食等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会增加胰腺癌的风险。胰腺癌的发生还与环境因素有关。经常接触化学药品的人,患胰腺癌的几率会更高,比如长期接触烃化物、联苯胺、重金属等。

3、疾病因素

有研究发现,有70%左右的胰腺癌患者会合并有糖尿病。大部分胰腺癌确诊时间会在糖尿病初诊后的两年左右时间内,因此,针对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还是要警惕胰腺癌。并且,胰腺癌存在一定的遗传性,约有7%左右的胰腺癌患者有一定的家族史。

那么,胰腺癌要如何预防?

1、戒烟戒酒

上面提到胰腺癌与吸烟有一定的关系,而且每天的吸烟量与胰腺癌的发病率会成正比,所以一定要戒烟。其次是要戒酒,虽然目前胰腺癌的发病与饮酒并没有定位,但是减少喝酒量或者戒酒,可以尽可能的降低胰腺癌的风险。

2、保持低脂肪,高纤维素的饮食

有研究数据表明,饮食当中大量增加糖类的比重,所形成的高热卡饮食与胰腺癌的发病是成正相关的,但是长期保持高纤维素的饮食原则,那么就会以胰腺癌的发病程度相关。而且增加钙的摄入量,可以大大降低患胰腺癌的几率。

3、避开不良环境因素

对于一些从事放射性工作以及接触化学物品性质的人,应该采取规范的防护措施,要减少或者尽量避免接触一些化学物品以及放射性物质。

4、减少疾病致病因素

做好糖尿病和胆石症以及慢性胰腺炎等疾病的预防措施,可以大大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对于女性来说,应该避免人工流产和子宫内膜增生以及卵巢切除等,而且要及时纠正不良因素引起的内分泌紊乱。

综上所述,胰腺癌的发生与吸烟喝酒以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所以要想预防胰腺癌,那么首先就应该戒掉这些不良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预防 胰腺癌的病因 胰腺癌

防范“癌症之王”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种极为凶险的消化道肿瘤。我国胰腺癌年发病率为5.1/10万,较20年前大幅升高。近年来,在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排行榜上,胰腺癌始……详细>>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不要慌,保持这4个好习惯可预防!

癌症一直都是医学还没有攻克的一个难题,当人们谈论癌症时都会联想到不治之症。胰腺癌可能很多人并不常听说,但是不能低估了它的危害。胰腺癌也被……详细>>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这4类人群需警惕!

别看胰腺体型比较小,但是在身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帮助分泌胰液,同时参与了消化和吸收,刺激了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帮助稳定血糖。胰腺……详细>>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很可怕?别慌,做好这4点赶走胰腺癌!

胰腺癌是临床上一种恶化程度很高的疾病,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男性朋友身上。胰腺癌发病很隐匿,早期诊断很困难,如果没有在早期对疾病进行治疗,……详细>>

胰腺癌是癌症之王?这9大常见诱因,要小心防范!

胰腺癌算是一种相对罕见的癌症。胰腺癌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但久坐不动,肥胖,糖尿病和遗传等因素增加了患该疾病的机会。了解导致胰腺癌的原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