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身体强壮却被诊断出癌症 ?患癌不仅与体质有关,还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20-06-30 08:16:34      

身边经常发生这样的例子,那就是明明一个人身体非常的强壮,平日里也很活跃,但是就是突然出现了癌症。很多人都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明明身体很硬朗,也天天锻炼身体,却生了大病呢?其实癌症并不仅仅和体质有关,还和以下这几个因素有关,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癌症的发生还和哪些因素有关呢?

1、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是引发癌症必须要考虑的一个因素,经过大量的研究表明有一部分癌症是存在遗传性的,包括完全由遗传基因决定的遗传性癌症和有遗传倾向性的癌症。如果家族中有人得了癌症,并且这个癌症由完全遗传基因决定,后代必须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并且要每年做癌症筛查。如果有遗传倾向性,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能有侥幸心理,谁也没有办法保证自己不是那个倒霉的人。

2、年龄因素

随着年纪的增长,癌症的发生率也会随之增长,年龄因素也是引发癌症的关键性因素。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在50岁到70岁之间,大约有80%的癌症患者是50岁以上的人。年龄不断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也在不断的衰退,身体更容易受到一些不良因素的冲击。另外年龄比较大,也意味着受一些危险因素影响的时间已经很长了,受致癌物影响的时间也长,经过一段时间的潜伏期,就容易发展成癌症。年纪越大越不能在体检方面有丝毫的放松,癌症筛查也必须每年做一次。

3、饮食习惯不好

有一部分致癌物是存在于食物当中的,比方说存在于腌制食物当中的亚硝酸盐,存在于烧烤食物当中的苯并芘,受这些致癌物质的长期影响,人们得癌症的几率也会增长。另外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特定的癌症,比如说经常吃烫食就会伤害到口腔黏膜和食道黏膜,就会增加得口腔癌和食道癌的风险。如果三餐特别的不规律,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或者突然的暴饮暴食就容易伤害到肠胃,容易得肠胃方面的恶性肿瘤。

4、对自己的身体过于自信

有些人明明身体已经产生了一些不良的症状,但是他们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过于自信,认为只是小病,没有必要去医院检查和治疗。如果得了癌症再这么自信就会让病情得以拖延,癌症恶化的很严重,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千万不要认为自己身体比较强壮,就不去医院做体检或者做一些癌症方面的筛查,因为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更别说存在一些致癌危险因素的人了。希望大家都能够重视起这件事,别给癌症留机会。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癌的原因 患癌 癌症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身无力易犯困?大多与这4大因素有关!

很多癌症会出现全身无力、犯困以及疲惫感,即使有充足的休息仍然不能得到缓解,这样增加他们心理上的负担,影响病情康复。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总是感觉到疲劳?与这4大因素有关!

癌症所引起的疲劳和我们生活中,因为工作或者运动引起的疲劳是完全不一样的,患者会伴随着情绪低落,即使通过休息以及睡眠也不能完全缓解而且持续……详细>>

为什么癌症越来越高发?主要与这4个因素有关!

近年来可以说时间医疗水平一直在上升,癌症也已经不像之前那样让人害怕了,虽然有些癌症依然无法治愈,但早期发现我们是可以控制的。可是不难发现……详细>>

为何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癌症是一种让人害怕的疾病,一旦确诊癌症,就代表了生命的结束。然而,癌症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通常癌症的发生以及发展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从一……详细>>

为什么很强壮的人也会患上癌症?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我们一般认为癌症的高发人群身体都比较虚弱,但是生活中有一些看起来身体很强壮的人却患上了癌症,这使许多患者都无法接受,毕竟大多数人都觉得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