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患者如何调节免疫力?3招能耐受各种治疗!

2020-06-25 08:21:16      

每个人身体上都有免疫系统,这是重要的防御系统,能识别和杀灭侵入体内的外来物质,维持内环境稳定。但癌症患者的免疫力或多或少的受到一定伤害,若想要耐受各种手术放化疗,必须提高免疫力,这才是抗癌成功的垫脚石。

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

1、调整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要注意多样化,这样才能全面摄入营养,同时也要把好饮食质量关。需买新鲜的蔬菜水果,因为其中含有的类黄酮和维生素c含量高,就拿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和萝卜来说,在室温空气中超过6个小时就会损失大量营养,甚至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另外尽量不要吃剩饭菜,很多人习惯于把没有吃完的饭菜放在冰箱中储存,但冰箱中也含有大量细菌。本来癌症患者的脾胃功能虚弱,再吃被细菌所污染的食物可引起急性肠胃炎。凉拌菜类和绿叶菜不能过夜,放在冰箱中储存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吃之前需高温加热。此外不能吃发霉的食物,部分人会把烂的一部分切掉继续吃,但肉眼根本看不到霉菌所扩散的范围,若不节制的吃可引起肝中毒。还有发芽的土豆以及长斑的鸡蛋也不能吃。

2、保证充足睡眠

良好的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于癌症患者而言,必须保证有充足睡眠,避免熬夜,做到早睡早起。睡眠质量不好时,可通过听音乐、泡泡脚、对身体按摩或打坐冥想的方式来排除一切杂念,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3、正确面对疾病

情绪和疾病关系密切,乐观的心态能降低压力水平,提高免疫细胞数目,激活其他免疫细胞,提高免疫力。因此患者需正确面对疾病,调节好心态,多学习关于癌症相关常识,借鉴抗癌成功人士的经验,多培养兴趣爱好如下象棋、画画养花草或唱歌等来转移注意力。

温馨提示

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能强身健体和抗癌。多锻炼身体能提高免疫力,避免癌细胞扩散和转移,但运动时需把握好度,不能做剧烈运动。不吸烟喝酒,控制盐和糖摄入,养成一天一便的好习惯,不能憋尿和憋便。避免熬夜,因为长期熬夜会使得DNA遭受到氧化作用破坏。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在外吃饭,少吃快餐类食物。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患者调节免疫力的方法 癌症

癌症患者容易免疫力低下?4个好方法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

癌症是人们最害怕也是谈之色变的一种疾病,癌症具有很强的侵袭行,会不断消耗机体的营养,日内正常的营养成分都会被癌细胞抢走,夺取体内的营养,……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医生建议从这6个方面着手!

癌症是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具有细胞分化、增殖异常、失去生长控制、地域性和转移性等临床特征。由于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详细>>

癌症患者不可忽略饮食调理 5种营养素能提升免疫力!

由于癌症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再加上手术和放化疗等各种治疗手段、心理性因素等,使得大多数癌症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可影响癌症……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增强免疫力?这6个方法很管用!

从癌症的发病原因来看,免疫缺陷或者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招惹癌症上身,所以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增强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详细>>

癌症患者提高免疫力的5个好方法,防止病情复发!

癌症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癌细胞会影响到身体的正常免疫功能,也就会导致癌细胞不断的转移扩散,因此癌症患者除了治疗,当务之急,也就是提高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