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能触碰美味的小零食吗?5种小零食可以适当吃!

2020-07-31 08:12:33      

现在市面上的小零食有很多如蛋黄派、巧克力、各种饼干、坚果酸奶等想想都要流口水。但癌症患者却望尘莫及,害怕吃了零食后会引起病情复发,其实有一些美味的小零食癌症患者可以吃,只要控制量即可。

癌症患者可以吃哪些小零食?

1、黑巧克力

巧克力是由可可豆制作而成的甜食,热量和脂肪极高。巧克力中含有的可可豆越多,其颜色越黑。黑巧克力中含有原花青素,这是生物活性物质,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避免生成动脉粥样硬化,因此黑巧克力具有抗氧化和延缓衰老效果。另外巧克力中含有的原花青素也能抑制促有丝分裂激酶活性,避免癌细胞转移。所以癌症患者可以适当吃巧克力,但一定控制量。

2、酸奶

酸奶是由牛奶为基础原料,经过一系列灭菌和冷却制作而成的,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钙磷,营养价值高。发酵过程中蛋白质会分解成游离氨基酸和短键肽,能稳定酸奶中的营养成分,易被消化和吸收。牛奶中含有的乳糖和分解成半乳糖和葡萄糖,能为身体提供能源,而且适合乳糖不耐受的患者。更值得一提的是酸奶中含有乳酸菌,能抑制有害菌生长,调整肠道内菌群环境,降低有害物质浓度,减少患上大肠癌风险。另外癌症患者在放化疗期间易发生便秘,适当喝酸奶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减轻便秘症状。但空腹时不能喝酸奶,不然会使得胃酸杀死乳酸菌,降低其营养价值。喝酸奶的时间安排在饭后两个小时,因为此时胃液被稀释,适合乳酸菌生长。

3、全麦饼干

癌症患者可选择全麦饼干,其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另外也含有木酚素和谷维素等,能降低跟性激素相关的癌症,如前列腺癌或乳腺癌。在购买饼干时一定仔细看一看配料表。

4、开心果

开心果营养价值极高,其中含有花青素、不饱和脂肪酸和胡萝卜素等,能提高血清中好胆固醇含量,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特别是含有的生育酚能降低患上癌症风险。每天吃一小把开心果即可,但消化道癌或消化道黏膜受到损害的人不能吃。此外购买开心果时一定要仔细辨别,避免购买漂白过的开心果,其营养价值低且漂白液残留,会刺激消化和呼吸系统。

5、蔓越莓

蔓越莓属于低热量、高纤维和高维生素食物,能促进胃肠道排毒,防止便秘。其中还有大量抗氧化物质,如花青素、白藜芦醇和鞣花酸等,能清除变异细胞和自由基,帮助杀死癌细胞,降低患上肺癌和结肠癌风险。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可以适当吃以上小零食,但需控制好量,不能吃太多。另外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也不要吃高糖分和高油脂的食物。平时调整好饮食结构,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偏食和挑食。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

零食也能防癌症 美癌症协会公布抗癌零食

零食也能防癌症,美癌症协会公布抗癌零食。许多人觉得,吃零食是不好的习惯。其实,好的零食可以帮助稳定血糖、抵御饥饿,减少暴饮暴食。更棒的是……详细>>

贪吃零食也让人易患癌症

人们重视维生素,主要是因为它能够预防坏血病、脚气病等营养素缺乏症。近年来研究发现,维生素还具有预防癌症发生的重要作用。许多调查也证明,……详细>>

零食也可抗癌?爱吃零食的你快看

对于零食,大众的第一印象,就是垃圾食品,少吃,其实这样的想法并不对,太片面了,有些零食适当吃一些,对我们身体是有好处的,甚至还可以防癌,……详细>>

抗癌养生之道:六大抗癌零食保肺防癌

许多人觉得,吃零食是不好的习惯。其实,好的零食可以帮助稳定血糖、抵御饥饿,减少暴饮暴食。更棒的是,许多零食不仅可口,竟然还能抗癌。 详细>>

癌症协会公布抗癌零食 黑巧克力能饿死癌细胞

许多人觉得,吃零食是不好的习惯。其实,好的零食可以帮助稳定血糖、抵御饥饿,减少暴饮暴食。更棒的是,许多零食不仅可口,竟然还能抗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