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痔疮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内痔外痔孕妇痔疮混合痔血栓性外痔

怎么及早发现大肠癌?从这5方面可看出!

2021-02-01 08:54:12      

早期大肠癌是可以治愈的,但其症状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而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结果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增加治疗难度,那如何及早发现大肠癌呢,可以从以下5个方面看出。

如何及早发现大肠癌?

1、看粪便中有没有血

大肠癌早期便血往往被人们误认为是痔疮。便血是常见症状,出血部位、量以及出血速度不一样,出血的颜色也有很大差异,如呈现鲜红色、暗红色和黑色等。常见的便血原因有痔疮、肠息肉和直肠癌,直肠癌和痔疮早期症状差不多,必须做好区别。痔疮所引起的大便出血,血液并不会和粪便混合在一起,呈现鲜红色,不会有粘液。直肠癌的血液常常和粪便混合在一起,粪便中带有粘液或脓液。

2、看大便习惯

患上大肠癌时大便习惯会发生明显改变,大便次数有所增多,即使用药也仍然不能缓解腹泻问题。另外总感觉拉大便拉不爽。因为肠道受到癌肿溃疡产生的分泌物以及直肠肿块刺激,从而引起频繁有便意,排便有不尽感以及里急后重,一般会排出粘液脓血状物。

3、看大便性状

当患上大肠癌时大便性状也会发生改变,如大便变细或呈现扁平状,大便不成形,大便变细,大便中带血液和粘液等。

4、腹部有没有隐痛感

大肠癌患者腹部会出现阵发性的胀痛或隐痛,常常伴有肠鸣音。同时也会出现便秘、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着进行,用手明显摸到腹部有包块。

5、有没有出现贫血

最近没有刻意减肥,饮食和作息一切正常,但仍然感觉全身无力、体重突然下降以及贫血,需及时去医院做排查工作。

怀疑自己有大肠癌,要做哪些筛查?

1、肛门指检

肛门指检简单且价格低廉,能诊断早期直肠癌。医生只是把食指伸进去触摸肛门,不需借助任何设备。经过研究发现,大部分人的直肠癌很低位,距离肛门近,通过做直肠指检能摸到。

2、结肠镜检查

结肠镜检查是通过肛门进入直肠,然后到达大肠,能全面观察大肠粘膜微小变化,这是发现肠道肿瘤和癌前病变最安全且有效的方法。但内镜检查属于侵入性检查,有并发症和不适症状。

3、无痛肠镜检查

无痛肠镜检查是检查前给患者注射麻醉药物,几秒钟后就能睡着,检查完成后就能苏醒,整个检查过程中没有不适和痛苦。

温馨提示

若不幸患有大肠癌需通过手术方式切除,然后配合放疗和化疗的方法。做完手术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手术后2年内每3个月复查一次,手术后3~5年内每6个月复查一次。手术后第1年和第3年分别复查一次肠镜,同时也要做胸腹盆腔ct和血液肿瘤标记物检查。若平时检查过程中出现腺瘤,需立即切除。大肠癌手术后早期不需禁食,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先喝水,然后再慢慢过渡到清流食、流食和半流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预防 及早发现大肠癌的方法 大肠癌

大肠癌早期多被误诊为痔疮 大肠癌可以早发现

随着时间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据调查显示,我国每年直肠癌新发病例已超过20万,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在……详细>>

大肠癌高发很可怕,应从这3个方面来预防!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一般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尤其是患有大肠息肉的人群,更应该引起警惕,除了做好定期检查之外,要做好生活中的……详细>>

发现大肠癌早晚与大肠癌治疗效果密切相关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与不同时期……详细>>

纤维素高的食物可防大肠癌 大肠癌预防怎么吃?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家称为“没有营养”的营养,因为它的作用是其他营养素所无法替代的。缺乏膳食纤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会延长,造成肠道对废物……详细>>

大肠癌与饮食有关?3招可降低大肠癌发病率!

大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这主要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另外精神过度紧张、运动量太少、身体太肥胖以及压力过大也会引起大肠癌。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