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术后护理 > 正文

胃癌术后如何护理?6方面护理可延长生存期!

2020-07-29 08:50:03      

跟其他癌症相比,胃癌算是治愈率比较高的疾病,早期胃癌可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但手术后必须做好全方位护理,这样才能保证5年以上的生存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胃癌手术后如何做好护理?

1、疼痛护理

注射麻醉药物清醒后24小时之内,伤口疼痛非常剧烈,这种情况可使用静脉镇痛泵。同时要去除会增加伤口张力的一切诱因,如包扎太紧或咳嗽以及便秘等,一般术后2~3天左右疼痛感会慢慢减轻。手术后为能避免胃肠道积液和积气,医生会定期给患者做胃肠减压,这样能促进伤口愈合,帮助胃肠道功能快速恢复。另外要多观察引流管的液体颜色和性状,一般手术后24小时之内,液体呈现暗红色,然后转化成黄绿色,这说明身体正在慢慢恢复。手术后48~72个小时肠鸣音恢复且肛门排气后就能把胃管拔出。

2、手术后做好康复工作

手术后6个小时可以把体位更改为侧卧位,也可以是半卧位,在床上做简单的四肢活动或翻身。手术后第1天慢慢的下床活动,第2天可以适当增加站立或走动,这样有利于机能恢复,避免出现肌肉萎缩。

3、口腔护理

胃癌手术前后禁食时间长,唾液分泌少且口腔干燥,这样会降低口腔自洁能力,易引起感染。另外癌细胞可消耗体内营养,患者常常缺乏维生素,易出现口腔溃疡。期间护理人员需协助患者清洁口腔,可用生理盐水漱口。若不方便的话,也可以用棉签蘸取少量生理盐水来擦拭口腔。多关注口腔内黏膜的情况,看看有没有出现红肿、糜烂或溃疡。

4、做好心理护理

大部分胃癌患者会出现恐惧焦虑、悲观或烦躁的情绪,这种负面情绪不利于病情恢复,反而会刺激癌细胞扩散。平时要多跟朋友或家人聊天,多学习关于胃癌常识,树立能战胜疾病信心。另外家属要给予一定的理解和关怀,及时消除其消极心理。

5、皮肤护理

部分患者需长时间卧床,期间要做好护理工作,避免发生褥疮。大约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并且对受压部位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若皮肤出现干燥或糜烂,可以先消毒,然后再涂抹外用药膏。

6、饮食护理

做完手术后需采取少食多餐原则,吃饭时细嚼慢咽。饭前要限制喝汤和喝水量,适当的增加营养补充剂,保证均衡营养摄入,避免吃刺激性生冷和太硬的食物,每顿饭只吃6~7分饱,饭后平躺30分钟。

温馨提示

胃癌患者需保持规律作息,做到早睡早起。若有轻度失眠,睡觉前可以喝杯热牛奶,也可以听听轻音乐。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运动,通过运动能提高自身免疫力,分泌大量多巴胺,能让人们心情变得更加愉悦,利于病情康复,可选择散步、打太极拳或慢跑等运动,以身体感觉不到疲惫为度。另外要长期随诊复查,术后前三年每半年复查一次,术后4年之后每年复查一次,能时刻掌握病情情况。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预防 胃癌术后的护理方法 胃癌

胃癌有阴阳 阳性患者生存期可延长

胃癌是一种高发癌症,这与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分不开。而亚洲人喜欢吃腌制食品,亚硝酸盐摄入过量,这导致了亚洲人成为胃癌的最高发人群,据统计,中……详细>>

胃癌晚期太可怕,4种方法延长生存期!

大部分胃癌是因为遗传以及不良的饮食方式所引起的,当胃部有明显疼痛感同时伴呕血,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是胃癌中晚期了,增加了治疗难度,下降了生……详细>>

得了胃癌还能活多久?这5个方法或可以延长生存期

胃癌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很多人一说起胃癌都会感觉到害怕,认为胃癌一旦发生自己的寿命也就不长,却不知道在发生胃癌后还有一定的存活时……详细>>

胃癌手术后该如何护理?从5个方面来着手!

胃癌早期通过手术方式能清除癌肿瘤,辅以放疗和化疗的方式杀死残留的癌细胞,从而提高5年生存率,延长生存期。胃癌手术后并不代表着高枕无忧,还……详细>>

胃癌治疗需要多久?如何增加胃癌患者术后生存期

有数据显示,胃癌是我国的一个较大的癌种,中国胃癌的发病率占全世界的42%,我国每年死于胃癌约16万人,所以人们对胃癌的疑惑越来越大,下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