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自查的方法有哪些?乳房疼会不会是乳腺癌?

2020-06-17 21:30:44      

乳腺癌是困扰大多数女性的问题之一,多数乳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因而容易被忽视而耽误治疗,最后导致恶化转移。乳腺癌一般好发于中老年女性,早期多伴有乳房肿块、增生,中晚期会有食欲不振、消瘦、贫血等症状,也会向其他器官转移,一旦发生转移,就只能保守治疗。针对乳腺癌自我检查的方法以及乳腺疼于乳腺癌的关系,我们邀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连臻强来为我们做专项解答。

乳腺癌自查的方法有哪些?

乳腺癌自查可在睡觉前或洗澡时进行,包括视诊和触诊:1、视诊查看乳房是否对称、有无包块鼓起,乳头有无凹陷、一侧突出一侧凹陷,皮肤有无红肿凹陷。2、触诊,触诊需四指并拢,用指腹触摸乳房,如有肿块,要了解肿块质地硬度、边界是否清楚。如果不能分辨,且有任何可疑症状时,建议尽快到专科医院做深入详细的检查。

乳房疼会不会是乳腺癌?

很多正常妇女都会出现乳腺疼痛,仅有乳腺疼痛,一般与乳腺癌关系不大。已出现疼痛症状的妇女,建议做筛查,包括乳房触诊、超声检查,以排除乳腺肿瘤。查出病因对症处理即可,不需要担忧因乳腺疼痛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没有肿块就不是乳腺癌吗?

没有摸到肿块不代表一定没有肿块。因为乳腺癌从一个细胞,长成临床上可看到的肿块,理论上需要一定的时间。很多早期乳腺癌摸不到肿块,也没有其他的异常症状和体征,而是通过超声或X线射片发现微小钙化灶诊断的,这些钙化灶有可能是乳腺癌唯一的临床表现。

乳腺癌可在早期通过自我查看和触摸乳房的早发现,如果有肿块或疼痛,建议到正规医院做乳腺癌的筛查,通过X线检查、彩超等检查判断是不是乳腺癌,同时还要注意,有的乳腺癌早期是触摸不到肿块的。乳腺癌早期可以采取放化疗或手术的治理方式,治疗预后相对较好。同时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家庭支持,也对乳腺癌患者的治疗非常有利。

本文指导医生:
连臻强
擅长疾病:
乳腺癌;乳腺炎症疾病;乳腺良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症状 乳腺癌自查的方法 乳腺癌

乳房有酒窝警惕乳腺癌 乳腺癌有什么自查方法

近些年,乳腺癌一直稳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的位置。也让许多女性忧心忡忡,希望能够通过了解乳腺癌早期症状后,及时治疗,医生表示,目前多数……详细>>

呼吸就能查出乳腺癌? 怎样自查乳腺癌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外出现了一种新型乳腺癌检测手段,那就是呼吸测试。只要对着机器呼吸,就能查出受测者有没有患乳腺癌。如果这是属实的,无疑是……详细>>

乳头瘙痒也应担心乳腺癌?如何自查早期乳腺癌

乳腺癌是让女性闻之色变的恶性肿瘤,较其他恶性肿瘤来说,比较容易被发现,其潜伏期也较长,发展较缓慢。很多患者的肿瘤细胞可能已经在体内存在了……详细>>

怎样早期发现乳腺癌?这些自查乳腺癌的手法要学会

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已成为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50至55岁提前了10岁左……详细>>

乳腺癌到底会不会痛?乳腺癌一般有这些症状

一位50岁左右的张姓妇人,长期腰酸背痛且无法缓解求诊,因为平时与先生一起从事水泥工作,原本以为是职业伤害,至医院检查后,竟发现是乳腺癌末……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