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喜食荤腥是不是容易导致大肠癌?大肠癌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2020-07-01 16:24:20      

大肠癌的发病与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它与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以及大肠慢性炎症及大肠腺瘤等因素有关,因此大肠癌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很多问题。下面针对大肠癌患者的饮食问题,我们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刘海鹰进行解答。

喜食荤腥是不是容易导致大肠癌?

食荤腥食物容易导致大肠癌。荤腥食物即蛋白类食物。一方面蛋白类的食物分解后形成氨基酸,氨基酸的代谢产物过多堆积在肠道后产生毒素。另一方面由于蛋白类物质缺乏膳食纤维,过多进食不易消化吸收,堆积在肠道可增加毒性物质的吸收,造成肠道黏膜损害,损害肠道菌群。

常吃辣椒会导致大肠癌吗?

常吃辣椒不会导致大肠癌。大肠癌发病因素还未完全清楚,可能与饮食、生活习惯、环境、自身免疫、射线、遗传因素、炎症等有关,虽然食用辣椒有一定刺激性,但致癌作用还未确定。肠癌治疗与胃癌一样,以外科手术切除部分癌变肠管为主的综合治疗。

大肠癌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问题?

大肠癌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以易消化、少刺激为主。但是总体来说,术后应从流质饮食开始,如果康复较快,术后三天甚至术后即可进食流质和水。一般来说,如果快速康复,术后24小时就可以喝水。

大肠癌患者应少吃荤腥,多摄入纤维素。若是饮食中高脂肪低纤维,亚硝胺含量高,酒精过多,缺乏微量元素硒,抗氧化维生素,那么这些人往往容易得大肠癌。所以我们在饮食中应多加注意,合理安排自己的食物,同时多做运动,做好大肠癌的预防。

本文指导医生:
刘海鹰
擅长疾病:
常见消化系统肿瘤及疑难危重病症的诊疗技术,包括胃、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肝癌,胆管癌、胰腺癌、各种腹...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大肠癌 喜食荤腥

七类人要注意早期预防大肠癌 从饮食上预防大肠癌

最新研究表明,一种叫做具核梭杆菌的常见口腔细菌可引发大肠癌。研究人员指出,这一成果不仅将有助于开发早期诊断、预防与治疗大肠癌的方法,也表……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总熬夜抑郁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长期熬夜便秘警惕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怎样饮食?

大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