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宫颈癌疫苗有哪些?有性生活女性还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2020-06-16 13:20:08      

宫颈癌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由于宫颈癌主要是感染人乳头瘤病毒所引起的,所以该疫苗主要是通过预防人乳头瘤病毒感染而预防宫颈癌的发生。目前常见的宫颈癌疫苗主要是二价,4价和9价,不同类型的疫苗针对的宫颈癌类型也不同。该疫苗的接种年龄一般是45岁以下的女性,值得注意的是,届时打完疫苗也需要定期筛查,并不是一劳永逸的,那么就关于宫颈癌疫苗的相关问题,就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沈媛给我们进行解答。

宫颈癌疫苗有哪些?

目前常见的宫颈癌疫苗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的疫苗。对于不同疫苗所针对的HPV的类型是不同的,两价是针对16、18型,四价是针对16、18、6、11型,九价是针对16、18、6、11、31、33、45、52、58型,九价的覆盖率更广,能够预防90%以上的宫颈病变。

有性生活女性还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一般45岁以前的女性都建议接种,有没有性生活都可以。想要了解如何选择适合的宫颈癌疫苗进行接种,需要考虑年龄、曾经的生育情况、筛查的情况,以及有无感染过等因素。但基本上在45岁以前的女性是可以考虑进行疫苗的接种。针对曾经感染过或者年龄比较大一些的女性应该以筛查预防为主,疫苗不能一劳永逸。

打宫颈癌疫苗前需要做哪些检查?

打宫颈癌疫苗之前,一般不一定需要做相关检查。无论女性是否有性生活,甚至是已婚的女性,都可以进行宫颈癌疫苗的接种,但在接种疫苗前不一定需要做相关的检查。而常规的宫颈癌的筛查是定期要做的,接种疫苗后不能代替筛查,两者是没有直接的关系,做筛查的目的是为了让患者更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在接种宫颈癌疫苗之后,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能代替宫颈癌的筛查,所以还是要定期进行体检筛查,同时在生活中也需要规避宫颈癌的病因,尤其是人乳头瘤病毒,大约90%以上的宫颈癌都是由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所致,同时多个性伴侣,多产多孕等都与宫颈癌有一定的相关性,应当引起注意。

本文指导医生:
沈媛

沈媛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妇产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妇产科医教研工作20余年,擅长妇科良恶性肿瘤和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诊治,擅长妇科宫腹腔镜微创和传...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宫颈癌疫苗的种类有哪些?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条件有哪些?

宫颈癌疫苗就是日常生活中所说的HPV疫苗,是一种蛋白疫苗。接种对象一般是按照年龄来区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所要接种的宫颈癌疫苗也不相同。由……详细>>

宫颈癌疫苗可以打吗? 哪些人群不适合打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现在已经成为了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随着医学的发达,已经研究出宫颈癌的疫苗来防止宫颈癌的发生,但是一些女性会抱有怀疑的态度,担心……详细>>

打宫颈癌疫苗有用吗?有什么注意事项

一谈到癌症,大部分的人都是谈之色变的,因为很多的癌症都是一种绝症,一旦患上了就命不久矣了。对于女性来说,宫颈癌是继乳腺癌之后的女性第二大……详细>>

宫颈癌疫苗需要打几次? 多了解宫颈癌疫苗

在香港宫颈癌疫苗被大量的推行,已经让很多的女性受益来防止受到宫颈癌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注射宫颈癌疫苗能减少患上宫颈癌的几率,保障了女性最基……详细>>

什么是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是多少?

宫颈癌疫苗是临床上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由于宫颈癌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