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哪几种癌症有遗传倾向?警惕这6大癌症!

2020-06-17 08:20:31      

你知道吗,癌症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凡是家中亲人患有癌症时,直系亲属需当心。如大肠癌、乳腺癌、胃癌、肺癌以及肝癌和甲状腺癌都有遗传倾向,一定要谨慎。

哪几种癌症有遗传倾向?

1、乳腺癌

近亲中患有乳腺癌,直系亲属患癌的风险高达三倍以上,对于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重视。年龄小于50岁、患有乳腺癌并且有卵巢癌家族遗传史、有输卵管癌和上皮性卵巢癌家族史、家中有更多人患有卵巢癌、乳腺癌以及输卵管癌和前列腺癌等都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2、大肠癌

大肠癌包括直肠癌和结肠癌,有很强的遗传性。在大肠癌患者中30%患者有家族聚集特征,其中10%是遗传性的。特别是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肠癌,还有家族性腺瘤样息肉也不能忽略,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发展成大肠癌的几率极高。家族中至少有两例明确诊断大肠癌、有一例为多发性大肠癌患者,那么直系亲属就是高危人群。

3、胃癌

在胃癌患者中10%属于遗传性的,遗传性弥漫性胃癌综合症是常见的遗传性胃癌。直系亲属中至少有两例是胃癌患者,其中一类是弥漫性胃癌;年龄小于40岁诊断为弥漫性胃癌等是高危人群,尽量从16岁开始,每年做一次基因突变检查。

4、肺癌

肺癌呈现家族聚集现象,有家族遗传史的女性亲属患上肺癌的风险比男性高好几倍。吸烟是引起肺癌的高危因素,对于40岁以上、年龄超过5年以上、有肺癌家族遗传史和职业暴露史的人群,每年至少做一次肺部螺旋ct检查。

5、肝癌

肝癌有明显的遗传易感性和家族聚集性。大量吸烟喝酒、患有慢性肝炎和肝硬化、身体过于肥胖以及长时间吃发霉食物的人,需每年做一次全面肝脏检查,如甲胎蛋白、肝脏B超和肝功能五项。

6、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主要以乳头状甲状腺癌常见,大部分此类癌症患者有家族遗传史。到目前为止,家族性乳头状癌的发病比较分散。凡是家中患有甲状腺癌的亲属,需及早做好预防工作和基因筛查。

温馨提示

凡是有癌症家族遗传史的,需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同时要避开高危因素,如吸烟喝酒、熬夜以及接触有害物质等。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有遗传倾向的癌症种类 癌症

这5大类癌症有遗传倾向 有家族史的人应做好预防措施

只有了解不同癌症的发病规律,以及癌症的特性、症状,才可以更好的预防癌症,那么哪些癌症具有遗传的倾向呢?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癌症会遗传吗 什么癌症容易遗传?

癌症,一般人都将其泛指为各类恶性肿瘤,是一种晚期危害性极大的疾病。患上癌症,对一个人和他的家庭无疑会造成很大的打击,若是癌症会遗传给自己……详细>>

哪些癌症复发率高?警惕这4种癌症!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癌症复发,治疗起来更加棘手,而且影响着生活质量。手术能切除肉眼可见的癌病灶和周围部分组织,但根本不能去除散……详细>>

癌症能治愈吗?哪几种癌症可以治愈

“肿瘤君”的威慑力很强,很多人将它和不治之症联系在一起。一旦被确诊是癌症,有的患者的精神就立刻崩溃,家属也往往不知所措。详细>>

8种癌症受遗传影响大?有家族史的人群要留意!

大多数癌症发生跟遗传有关,是因为一组或多组基因突变所引起的细胞功能异常,从而生成不能被控制生长的恶性肿瘤。多种因素会激活致癌基因,如受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