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前病变离着癌症有多远?需留意5种常见癌前病变!

2020-07-26 08:45:25      

现在癌症的发生率极高,影响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和谐。其实癌症并不是一下子就发生的,需经历癌前病变和原位癌以及浸润癌三个阶段。这要在癌前病变期间及时治疗,就能把癌症扼杀在摇篮中,那癌前病变离这癌症有多远呢。

癌前病变离着癌症有多远?

首先确定的是癌前病变并不是癌症,也并不是100%的会发展成癌症。癌前病变是普通的疾病,只是具有潜在癌变的良性病变。从癌前病变发展到癌症需经历多个过程,从正常的组织发展成癌前病变,然后再发展成浸润性癌症。只要癌前病变及时治疗就能逆转,让身体机能恢复到正常。若放任不管无疑会发展成癌症。通常情况下细胞变异程度低,其逆转的可能性就越高。

常见的癌前病变有哪些?

1、多发性腺瘤样息肉

多发性腺瘤样息肉是常见的癌前病变,发生癌变的几率极高,同时会伴有家族遗传倾向,一般会发生在胃肠道黏膜,息肉数目达到上百个或上千个,甚至会引起大便带血、身体消瘦以及腹泻等。一旦诊断为多发性腺瘤样息肉,必须选择正规医院通过手术方式切除。但手术后切除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其复发率极高,尽量每一年做一次肠镜检查,期间要调整好饮食,少吃红肉和腌制食物,远离烟酒。

2、肝硬化

肝硬化属于常见的肝损伤,这是不可逆的过程,一般是由肝炎、血吸虫以及大量喝酒、接触工业毒物引起的,若肝硬化放任不管会转化成肝癌。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殊方法能根治肝硬化,只能依靠药物来控制病情发展。

3、黏膜白斑

黏膜白斑一般发生在外阴或口腔部位,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但白斑出现过度角化或过度增生的鳞状上皮时需引起重视,有可能会转化成鳞状细胞癌。治疗黏膜白斑时必须去除刺激性因素,如保持口腔清洁和卫生、及时去除残根残冠、保持外阴清洁和干燥等。另外需积极治疗根源性的疾病。

4、乳腺纤维囊性病

乳腺纤维囊性病是乳腺增生的一种表现,一般是多发和单侧性的,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高,可能会导致乳房胀痛、乳头有溢液,甚至会发展成乳腺癌。轻度患者可以多观察,重者需做乳腺超声和钼靶检查,排除癌变的可能性。有必要时需手术切除病灶,这样能控制病情发展。

5、宫颈不典型增生

宫颈不典型增生是指子宫颈鳞状上皮出现不正常增生,发展成宫颈癌的几率极高,可能会引起白带量增多、腰觝部疼痛或会阴部坠胀等。轻者可以多注意观察,积极治疗炎症,避免受到炎症刺激。严重的患者需锥形切除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当出现癌前病变时不能过于惊慌,也不能太放任自流,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一旦发现异常需及时治疗,这样才能提高生存期,降低其死亡率。患者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及时消除和避免致病因素,戒烟戒酒,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前病变和癌症的关系 癌症 癌前病变

什么是癌前病变?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癌前病变!

相信大家对癌前病变了解是非常少的,有一部分人群认为炎症并不会转移或者侵袭,所以会随便的选择消炎药或者止痛药物来治疗,殊不知慢性炎症和癌症……详细>>

癌前病变不是癌症早期

癌前病变不一定会转变成为癌,但是一些癌前病变如果不及时治疗是有可能发展成为癌的。因此,一旦检出癌前病变应该积极治疗,阻止癌前病变前行。但……详细>>

癌前病变≠癌症?积极干预,做到“悬崖勒马”!

癌前病变属于一种病理学诊断,往前进一步会发展成癌症,但并不等于癌症。癌前病变属于可控或可逆的状态,除了积极治疗外,还需做好生活干预,把患……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的原因 宫颈癌前病变是什么?

宫颈癌前病变是什么疾病?首先,我们应该要先了解宫颈癌前病变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认识宫颈癌前病变。除此之外,宫颈癌前病变的症状和治……详细>>

癌前病变到底距离癌症有多远

恶性肿瘤的发生是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人体上某些器官的一些良性病变容易出现细胞异常增生,具有恶性变化倾向,这些异常增生具有癌变倾向的病变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