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癌症/肿瘤误诊的情况多吗?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误诊?

2020-09-02 08:47:22      

比患上癌症还可怕的是误诊,世卫组织警告:医生误诊每年导致全球数百万人死亡。特别是肝癌、肠癌以及胃癌最容易被误诊。本来不严重的病情,结果过度治疗而丢失宝贵生命。

癌症/肿瘤误诊的情况多吗?

关于癌症误诊和漏诊的现象屡见不鲜。有的人因为误诊做了手术后,发现身体中根本没有肿瘤。也有一部分患者因为误诊成其他疾病或漏诊没有发现,等有明显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全球600多万个癌症患者中,有50%的人被漏诊。

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误诊?

1、医护人员的疏忽

癌症之所以被误诊可能和医护人员的疏忽有关,如在做造影检查时,发现设备上的伪影和异物伪影,就被医护人员误以为是癌症病灶,从而导致癌症误诊。

2、临床资料不完善

临床资料不完善也容易出现癌症漏诊或误诊。如患者的病史并不是很仔细,没有详细做体格检查,这样会使得病变部位漏诊断。还有也跟医生的责任心和水平不够有关。

3、检查设备老化

所使用的检查设备老化时,容易把伪影当成癌病灶。也有可能因为图像太模糊掩盖病灶,从而引起漏诊。此外检查手段不正确,同样也会引起误诊。

哪些癌症易出现误诊?

1、直肠癌和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的共同特点是大便带血,当发现大便中带血液时,人们首先考虑是痔疮引起的,因此没有引起重视。痔疮所引起的便血,血液附着在大便表面,和粪便并不会混合在一起,血液呈现鲜红色且没有粘液。直肠癌所引起的血便,血液会和粪便混合在一起,血液呈现果酱色或暗红色,且伴有脓液或粘液,同时患者会出现大便习惯发生改变,大便不成形或大便变细等。

2、胃溃疡和胃癌

胃溃疡和胃癌的临床表现几乎一样,都会出现黑便和腹部疼痛。前者发生在青壮年身上,上腹部疼痛,往往出现周期性发作。后者多见于中老年人身上,腹部疼痛呈现进行性加重,病情发展速度快且病程短。最安全的方法是去医院做胃镜和活检来诊断。

3、乳腺纤维腺瘤和乳腺癌

乳腺癌和乳腺纤维腺瘤患者乳房内都会出现无疼痛性的肿物。乳腺纤维瘤发生在年轻女性身上,瘤体呈现椭圆形或圆形,边界清楚,没有粘连且活动性好,肿块生长速度很慢。乳腺癌发生在中老年女性身上,质地坚硬,肿块会和周围组织粘连,活动性差,肿块生长速度比较快,常常会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可通过进一步做乳腺彩超或穿刺活检来鉴别。

温馨提示

为能避免癌症出现误诊,当出现症状时,需立马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癌症的检查很是复杂,并不是一下子就能被诊断出来的,需通过做影像学检查或其他检查来多方面分析。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肿瘤误诊的因素 肿瘤 癌症

肿瘤癌症可以预防吗?远离癌症要怎么做

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的一项研究发现,与癌症相关的行为和环境危险因素主要包括慢性感染、吸烟、饮酒等。研究认为,约60%的癌症是……详细>>

肿瘤切掉了还会复发吗?哪些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

并不是把恶性肿瘤切除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恶性肿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会导致扩散和转移,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会危及……详细>>

节食小心癌症肿瘤 如何预防节食导致的癌症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这么个情况,就是得了癌症的人都很瘦。其实,绝大多数的癌症患者都存在着明显的消瘦或体重下降的情况。很多人也是在这个……详细>>

“垃圾睡眠”可能会导致癌症

看电视、听音乐或者玩电脑的时候睡着;强迫自己按“点”睡觉起床,而且这时间“点”总在调整;自然醒来后,想着再“赖会儿床”,强迫延长睡眠时……详细>>

哪些是肾肿瘤的误诊

是个别肾癌病人由于癌转移发生较早,转移癌的病象可能已经明显,而原发癌的病象尚未被发现。如骨转移可出现骨折、局部肿块,脊椎转移可引起腰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