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做完肺癌微创手术后会产生什么影响?

2020-06-09 11:45:29      

长期吸烟的人群,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肺癌,这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疾病,基本上都是需要去做手术的,比如微创手术,但是术后身体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而且在饮食方式上也必须有所调整。为了让大家详细的了解方面的知识,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医师杨浩贤,来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一下得了肺癌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做完肺癌微创手术后会产生什么影响。

肺癌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实际上肺癌患者的饮食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几乎跟我们正常饮食的要求是一样的。建议肺癌患者还是保持低脂、高蛋白的饮食、保持营养均衡,多摄入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这些食物能够补充维生素,而且不需要特别的忌口,尤其是很多海边的患者喜欢吃海鲜,有的认为海鲜这种食物是发物,实际上这些担心是不必要的,海鲜等都是可以吃的。

肺癌微创手术有哪些进展?

肺癌微创手术的进展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理念方面的进展,肺癌的微创手术不仅仅是表现在身体上的切口有多大,打几个孔的问题,更加体现在它的内涵上。比如说刚刚提到的肺癌的亚肺叶切除、肺段切除等等,跟之前的整个肺叶的切除相比,保留了更多的肺功能,这样大大的促进了术后的康复,这是一个进展。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机器人的手臂非常的灵活,可以七个自由度,几乎是无死角地观察整个胸腔,然后进行精密化的操作,这种精细化的操作可以使常规的普通胸腔镜,无法完成的这种操作动作,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可以高效地完成精准地完成,这样也拓展了微创手术的这种适应症。

肺癌微创手术后会影响日常的生活、工作吗?

肺癌微创手术后并不会影响日常的生活、工作的,这个大家不必担心,因为首先适不适合做肺癌的微创的手术,医生会根据你病情的情况、具体的个人的需求、肺功能的状态等等,来做一个术前的综合评估。如果肺功能允许才做这种手术,因为微创的手术是相对常规的,这种开胸的切肋骨的手术,相比的那么它的切口非常微小,现在甚至可以用腋下一个仅仅三厘米的一个小的切口,完成了整个肺癌的根治术。

如果肺功能允许的情况下,术后不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像文职工作一般的体力劳动甚至都可以完成,当然这跟手术的康复是否顺利也是有关系。杨浩贤医师认为微创手术还是到大的有经验的中心去做,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手术治疗的长期效果,而且能够同时保障术后的生活质量。

做完肺癌微创手术之后要多注意休息,保持所处居室的环境卫生,可以把窗户打开,多呼吸一些新鲜的空气。

本文指导医生:
杨浩贤

杨浩贤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胸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癌、食管癌和纵隔肿瘤的机器人微创外科治疗及复杂手术治疗;单孔胸腔镜肺癌微创根治术;肺部磨玻璃结节的...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肺癌患者运动饮食要注意什么?肺癌患者术后护理大全

肺癌术后饮食及护理有哪些方面?随着社会的科技发展与进步,医疗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疾病的治愈率逐年增长,肺癌就是如此。但由于手术治疗肺癌,……详细>>

肺癌吃什么好 肺癌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近10多年来,中医药治疗肺癌的临床疗效和诊治水平显著提高,能够明显延长患者生存期,稳定病灶,提高生存质量,改善症状,提高免疫功能,与化疗……详细>>

老人得肺癌如何治疗?需要做微创手术吗?

很多人都有抽烟的习惯,这样抽了三四十年之后可能会患肺癌,而且此时年纪也很大了,身体的各个器官逐渐衰竭,治疗起来可能会比较麻烦,但是不能因……详细>>

肺癌是否要做基因检测?肺癌患者在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肺癌在我国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在发病的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很多是在体检中发现的,很多患者出现症状时,已经处于疾病的中后……详细>>

做完肺癌手术能活多长时间?肺癌手术会不会有什么并发症

一旦患上肺癌的话,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需要做手术的,但是做完手术之后也不是就没事了,可能会出现很多的并发症,也可能不会延长生存的期限,为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