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时下肠癌高发很可怕?不要慌,做好这6点,肠癌不打扰!

2020-06-09 08:03:32      

肠癌算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肠癌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但是做好早期筛查可以及早发现和治疗。除了早期筛查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方法可以比较有效地降低肠癌的风险。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降低患肠癌的风险呢?

1、定时筛查

在出现症状之前进行筛查非常重要,因为肠癌可以在没有任何早期症状的情况下发展。大多数肠癌是由癌前生长的息肉慢慢发展而来的,清除这些癌前息肉可预防肠癌的发展。肠筛查可以发现肠癌的早期病变,降低肠癌的风险。

2、多吃健康的高纤维食物

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物,这些食品可以降低结肠癌或直肠癌的风险。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降低便秘和肠壁发炎等问题的风险,有助于预防肠癌。摄入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也是预防结肠癌的一个因素。食用含钙量高的食物(例如乳制品,羽衣甘蓝,西兰花或卷心菜)和维生素D(例如牛奶和蛋黄)。少吃红肉和加工肉,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也可以降低肠癌的风险。

3、有规律的锻炼

久坐的生活方式会增加患肠癌的风险,运动可以减少患肠癌和息肉的风险。每周至少进行三次体育锻炼会影响肠道健康,并降低患结肠癌的风险。

4、不要吸烟

吸烟是多种不同癌症的主要诱因,包括结肠癌。香烟烟雾中的化学物质会进入血液,影响整个身体,会破坏DNA并导致癌症。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更容易患肠癌,甚至更有可能死于这种疾病,戒烟是预防结肠癌的主要方法之一。

5、保持健康的体重

肥胖与肠癌有关,尤其对于男性来说更是如此,特别是腹部脂肪过多的人。保持健康的体重可以降低患肠癌的风险,也可以降低患其他疾病,包括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饮食健康,增加体育锻炼都可以帮助控制体重。

6、了解家族病史

遗传因素在肠癌中起重要作用,多达两成的肠癌患者是由遗传引起的。了解直系亲属是否患有肠癌或息肉,另外还要了解他们被诊断时的年龄,这对于自己预防肠癌非常的有帮助。

对于肠癌来说,预防远比治疗更重要。逐渐将这些健康的习惯融入日常生活中,可以对健康产生巨大影响,能够有效地预防肠癌。除了这些方以外,心态也很重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对于预防肠癌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的方法 肠癌的预防 肠癌

肠癌高发很可怕?不要慌,做到这5点能降低发病率!

肠道是身体最大的免疫系统,一旦肠道发生病变,就会威胁生命健康。现在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当出现症状时已经达到中晚期。对于肠癌高危人群……详细>>

大肠癌高发很可怕,预防大肠癌应做好4件事!

虽然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但是不良的坏习惯会让细菌和病毒趁虚而入,从而对胃肠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诱发大肠癌的产生,一旦患上了大肠癌……详细>>

大肠癌高发很可怕,应从这3个方面来预防!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一般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尤其是患有大肠息肉的人群,更应该引起警惕,除了做好定期检查之外,要做好生活中的……详细>>

结肠癌高发很可怕?教你8个好方法来预防!

与其他癌症相比,结肠癌或结肠直肠癌并未受到太多关注,但要注意的是。它是影响男性和女性的最常见的癌症形式之一,知道如何预防结肠癌是非常重要……详细>>

肠癌高发,做好4件事让你远离肠癌!

肠癌是一种让大家感到恐惧的疾病,因为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而且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了。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做好肠癌的预防措施,最关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