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高危人群大多有这6大特征,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2020-09-07 08:13:01      

癌症并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除了跟遗传有关外,也跟受到病毒细菌入侵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以下6类人最容易受到癌症入侵,希望你一个也没有。

哪几类人容易患癌?

1、身体肥胖和超重

经过研究发现,身体越肥胖患上癌症的风险越高,特别是卵巢癌肝癌、大肠癌以及乳腺癌等。因此需积极控制热量摄入,多参加运动来控制体重,维持体脂率正常。

2、经常熬夜

熬夜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熬夜并不代表着晚睡。决定晚睡的两个因素分别是睡眠质量和生物钟,不规律的睡眠时间和睡眠时间短都算是熬夜。总是熬夜会紊乱生物钟,影响褪黑激素分泌,增加患上肺癌大肠癌和肝癌,还有乳腺癌以及卵巢癌风险。

3、喜欢喝烫茶的人

很多人习惯于趁热吃饭,特别喜欢喝烫茶。现在65℃的饮料已经归纳为致癌物质,吃太烫的食物会对食道内壁带来损伤,使得细胞不断增生,结果把正常细胞转化成癌细胞。吃太烫的食物直接作用于食管粘膜,增加患上食管癌风险。

4、吸烟喝酒

在烟草中含有250多种对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从而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吸烟不仅引起肺癌,而且也会诱发胰腺癌和肝癌等。长期酗酒会直接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肝硬化和肝癌。酒精也会对消化道粘膜带来刺激,增加患上大肠癌、肝癌喉癌及胃癌风险。

5、长时间坐着

长时间坐着的人势必会缺少运动,这样会升高血液粘稠度,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不利于心血管健康,而且会对腰椎和脊椎带来影响,增加患上肠癌风险。经过研究表明,久坐的人患上结肠癌的风险明显高于运动者。长期坐着会减慢胃肠道蠕动,延长粪便在结肠内滞留时间,对胃黏膜带来持续性刺激。还有长时间坐着会减慢盆腔、腹腔和腰骶部血液循环不畅,降低肠道免疫屏障功能,易引起结肠癌。

6、吃肉太多

现在红肉已经列为2A类致癌物质,吃的喉咙越多,患上胃癌、大肠癌、前列腺癌和乳腺癌风险。红肉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会抑制胰岛素分泌,刺激胆汁酸进入十二指肠,在经过一系列反应后,会生成石胆酸和脱氧胆酸等,这是引起大肠癌的高危因素。另外摄入太多肉类也会引起身体肥胖,特别是加工肉类如火腿肠、香肠和熏肉等,其中含有致癌物质会引起大肠癌、肝癌和胃癌。

温馨提示

若有以上6个坏习惯必须立马改正,积极控制体重,体脂率在健康范围内越低越好。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体内致癌物质。成年人每天要有40分钟以上的运动,每周运动时间不能少于150分钟,如游泳骑行,跳绳打球和跑步等都是不错的运动项目,能增强体质,预防癌症。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高危人群的特征 癌症高危人群 癌症

注意,这4类人是甲状腺癌的高危人群,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锁骨的正上方就是我们常说的甲状腺,是人体内分泌的主要器官。甲状腺癌就是甲状腺出现恶性肿瘤的疾病。甲状腺癌早期的治愈率比较高,也很难再复发……详细>>

有这4个特征的人,是癌症的高危人群,要警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良习惯的养成,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癌症。在当下虽然医学技术比较发达,但是对于癌症这类疾病,很多人还是非常害怕的……详细>>

口腔癌的7种高危人群,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虽然口腔癌的发病率很低,但非常凶险。口腔癌的主要症状是口腔黏膜发生变化如变白、变黑或褐色,口腔内反复出现炎症、出血或溃疡,当口腔癌发展到……详细>>

癌症高发人群特征汇总 快看你有没有

如果你平时有注意观察,那么,你肯定会在那些容易生命的人身上发现一些他们共有的特征,就好比如癌症,那么,癌症高发人群身上具体是哪些呢?鉴于……详细>>

哪些人群是癌症的高危人群?这5类人最常见

癌症,现在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可发于任何人,那么哪些人容易得癌呢?怎么判断自己容易不容易受到癌症的侵袭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