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放疗后如何护理?根据4大不良反应做好护理工作!

2020-06-06 08:27:23      

宫颈癌是常见的生殖道癌症,一般会通过手术、放化疗的方式来治疗,特别是放疗能杀灭癌细胞,保护正常组织和器官,能提高治疗效果,降低并发症。但宫颈癌放疗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需根据不良反应做好相应护理。

宫颈癌患者放疗后如何做好护理?

1、放射性直肠炎护理

宫颈癌做放疗和化疗时会照射盆腔部位,结肠和直肠还有一小部分小肠也会受到照射,所以易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如腹胀、腹泻或里急后重等,也有部分患者可能出现肠穿孔,从而导致大出血。因此宫颈癌治疗后,若出现明显的下腹部疼痛或腹泻,必须要引起重视。特别是每天拉大便的次数超过5次以上,大便呈现脓血水样状时需暂时停止照射治疗,同时要护理好肛门周围皮肤。

2、骨髓抑制护理

当患者白细胞每升低于2.5×109时需暂时停止放疗和化疗,同时要接受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治疗。有条件的话可以单间病房,减少不必要的探视,外出时必须戴上口罩,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消毒。若血小板每升小于80×190不能吃坚果及坚硬的食物,维持大便畅通。

3、放射性阴道炎护理

患者接受放疗时会使得阴道内坏死组织脱落,正好为细菌滋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因此放射治疗期间和放疗结束后3个月易出现放射性阴道炎,其主要症状是分泌物增多和黏膜潮红,甚至会出现阴道萎缩和粘连以及闭锁。平时用碘伏稀释液对阴道部位冲洗,冲洗时必须要遵循无菌原则,冲洗的压力不能过高且掌握好温度。

4、放射性皮炎护理

由于部分患者照射部位可能会出现瘙痒刺痛以及干燥,所以在放疗过程中需保护好局部皮肤,穿宽松且棉质的衣服,避免受到衣服摩擦,也可以按照医生嘱咐使用抗辐射喷剂来涂擦。当皮肤破溃时需保持皮肤干燥和清洁,必要时需听从医生建议使用抗生素治疗。

温馨提示

大部分宫颈癌患者在放疗期间会出现厌食和食欲不振,再加上放射线对泌尿系统和消化系统带来损伤,因此必须要合理安排饮食,提供清淡且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吃油炸、高脂肪和辛辣刺激性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当恶心时可以口含硬糖或薄荷糖。

(责任编辑:梁劲旋 )

放疗能治疗宫颈癌吗?一次解答宫颈癌放疗的问题

放疗是一种常见的治疗癌症的方法,但是有许多患者却把放疗当做洪水猛兽,认为放疗不但副作用特别多,而且治疗效果并不好,实际上这种认知是不正确……详细>>

宫颈癌术后要怎么护理?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宫颈癌属于女性的第二健康杀手,早期可以通过手术切除癌病灶的方式来缓解,到了中晚期只能通过化疗和放疗的方式来延长寿命,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必须……详细>>

宫颈癌化疗不良反应及应对

宫颈癌的新辅助化疗是指患者在手术前进行先期化疗,它能缩小肿瘤的体积和范围,降低肿瘤分期,使原来无法手术的患者重新获得手术机会,同时保留卵……详细>>

宫颈癌术后要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护理!

宫颈癌具有很强的杀伤力而且威胁生命,经历手术化疗等一系列治疗手段后会降低身体素质,身体异常虚弱。所以手术后要做好相应护理来恢复健康。详细>>

子宫颈癌放疗后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子宫颈癌的危害性极大,会直接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健康,所以子宫颈癌的治疗很重要。放疗对子宫颈癌的治疗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但放疗后会有一定的不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