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缺乏哪些营养素会使得癌症复发?避免缺乏这4种营养!

2020-06-24 08:22:45      

均衡营养对身体带来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足够营养能让受到损害的组织得到修复,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能量。但很多癌症患者因为一系列的治疗,没有任何胃口,再加上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可出现营养缺乏。但在康复期间身体缺乏营养时会使得癌症复发。

癌症患者缺乏哪些营养会使得病情复发?

1、缺乏维生素D

大部分乳腺癌患者体内缺乏维生素D,因此乳腺癌患者在康复期间,体内缺乏维生素D时可引起病情复发。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如有乳腺癌家族遗传史、终生没有生育和哺乳、第1次来月经时间早或绝经期晚的女性更应该注重于维生素D补充,可以从鸡蛋黄、牛肉鱼肉和猪肝中获取,每天至少晒太阳20~30分钟,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

2、缺乏欧米伽3脂肪酸

身体缺乏欧米伽3脂肪酸会增加患上肺癌和大肠癌,还有前列腺癌以及乳腺癌风险。国外对120名乳腺癌患者做了研究,经过三年的跟踪观察,发现胸部脂肪组织中欧米伽3数量少的女性,癌细胞发生转移和复发的几率比其他人高达5倍以上。另外肠道、肺部以及前列腺等组织中,欧米伽3脂肪水平越低,患上大肠癌和肺癌的风险越高。

3、缺乏胡萝卜素

肺癌的发生除了和吸烟有关外,也有一小部分和体内缺乏胡萝卜素有关。对于长期吸烟、患有肺结核等肺癌高危人群来说,应多吃含胡萝卜素的芒果木瓜、胡萝卜和菠菜等。另外肺癌患者要适当的补充胡萝卜素制剂,能避免肺癌复发。

4、缺乏膳食纤维

生活中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很多,如燕麦、蔬菜水果、豆类和糙米等,膳食纤维在肠道中遇水能膨胀,帮助软化大便,缩短食物在肠道停留时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大便干结问题。另外,膳食纤维能吸附肠道中的毒素,减少毒素和肠道接触时间,降低患上结肠癌风险。特别是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中有益菌群生长,改善肠道生态环境,帮助吸收和利用食物中的营养。

温馨提示

需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除了补充以上营养外,也不能让身体缺乏维生素c,以免导致胃癌和食管癌。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能促进胶原蛋白合成,维持胃黏膜组织和食管上皮组织健康,让受到损害的上皮组织得到修复。另外维生素c也具有解毒功效,能激活氧化酶活性。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复发所缺的营养素 癌症复发

癌症什么时候最容易复发?怎么避免?

癌症之所以比较难治,就是因为它存在一定的复发性,那么,一般什么时候,癌症容易复发?这时候应该怎么做,才能尽量避免癌症复发呢?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哪些癌症复发率高?警惕这4种癌症!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癌症复发,治疗起来更加棘手,而且影响着生活质量。手术能切除肉眼可见的癌病灶和周围部分组织,但根本不能去除散……详细>>

缺乏营养素更易患癌 缺乏这3种营养易患3种癌症

目前有很多的因素都会造成癌症的发生,例如,当身体长期缺乏某些营养,身体的免疫功能就会下降,癌症就容易发生,因此,必须注意营养平衡,减少癌……详细>>

癌症的发生和维生素的缺乏密切相关 哪些营养素缺乏可致癌?

癌症是人体健康最大的敌人,它对人的生命健康极不留情,是所有疾病中最冷酷的杀手,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它具有极高的致死率,因此也让很多因……详细>>

触目惊心!癌症的发生和缺乏营养素有关?

癌症是目前所有疾病中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也是对人的生命健康威胁最大的杀手。癌症的发生多是由于人体器官接受损害程度变大,加剧细胞异常分裂引起……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