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鲜红斑痣色素痣疣状痣皮脂腺痣痣细胞痣

痣一声不吭就癌变?北大医生提醒长这5种痣要注意

2021-08-24 12:00:38      

大部分黑色素瘤是由交界痣和混合痣发展而来的,并不是所有的斑痣都会发生恶变,但受到慢性刺激和不良的治疗,可能转化成黑色素瘤,治疗起来非常困难,严重威胁生命安全。

身上哪些黑痣容易发生癌变?

1、特殊部位和形状不规则的黑痣

若黑痣生长在手脚和粘膜处需引起警惕。另外发育异常的黑痣如局部直径大、边缘不规则或短时间内快速增大,转变成黑色素瘤的可能性极高。

2、经常受到太阳光暴晒的黑痣

紫外线是引起黑色素瘤的高危因素,有一部分人因为职业因素需长期暴露在阳光下,黑痣一直受到太阳光暴晒可引起黑色素瘤。特别是皮肤白皙的人,身上黑痣恶变的可能性极高。另外有过晒伤史,晒伤部位黑痣短时间增大,也要引起人们重视。

3、经过激光或冷冻处理过的不规则黑痣

部分人会通过冷冻或激光的方法去除异常形态的黑痣,但黑痣经过刺激后可形成黑色素瘤,从而使得黑色素瘤进一步生长或扩散。

4、有黑色素瘤家族遗传史

正常情况下发生黑色素瘤的几率极低,但若直系亲属书有黑色素瘤病史,那么发生黑色肉瘤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20倍以上。

5、受到损伤后出现的黑痣

损伤使皮肤受到炎症刺激,也是引起黑色素瘤的主要因素。以前新闻报道过,某患者几年前脚底曾经被针刺伤过,伤口痊愈后却长出黑痣,结果黑痣越来越大且溃破,去医院做检查确实黑色素瘤。所以当受到损害的皮肤突然长黑痣时,需及时就医。

哪5类黑痣可能是黑色素瘤?

1、不对称性的黑痣

普通黑痣呈现椭圆形或圆形,结构对称。但发生恶变的黑痣,形状不规则且不对称。

2、边界不规则的黑痣

若黑痣边界不规则,呈现地图样改变或锯齿状,说明黑痣可能向周围组织浸润和侵犯,发生黑色素瘤的几率极高。

3、颜色不均匀的黑痣

一般普通的黑痣颜色分布均匀,但黑色素瘤的颜色不均匀,有可能会呈现多种颜色混合。

4、直径比较大的黑痣

需密切观察直径超过6毫米以上的黑痣,若黑痣逐渐增大且超过一厘米,需去医院做检查,因为发生恶变的可能性极高。一般医生会完整切除黑痣,然后去做病理诊断,看看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5、局部隆起或逐渐生长的黑痣

在短短几个月或半年内黑痣突然增大,需去医院检查,排除黑色素的可能性,特别是警惕溃疡和出血的黑痣。一般情况下,普通黑痣并不会出现破溃,即使有刺激性因素也不容易溃破。

温馨提示

并不是所有的黑痣都会发展成黑色素瘤,多注意观察,若发现黑痣突然增大,需做皮肤镜检查和病理活检。不管是不是黑色素瘤,都要避免受到外界刺激,不能抓挠或经常摸。有黑色素瘤家族遗传史的人,要观察自己黑痣,普通的黑色素至两个月观察一次,每次拍一张照片对比一下黑痣的大小以及形态。若黑痣隆起、破溃、出血或迅速增大,需去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 易癌变的痣

身上有痣很正常?但这几种痣要小心,有癌变的风险!

每个人身上都有痣,很多人对于致最基本的认识就是它能影响一个人的颜值。但是现在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有一些痣甚至会癌变成黑色素瘤。到底哪些痣是……详细>>

福痣理发师剃破发现癌变 哪种情况黑痣会变癌?

金先生今年45岁,后脑勺有个直径约为1厘米左右的黑痣,别人都说发中有痣一生不愁吃穿,于是他一直视那个痣为“福痣”。上周六,金先生去理发店……详细>>

身体上的3种痣会癌变 黑色素瘤和痣有关系吗

身上的痣可能恶变吗?每个人身体上都有痣的存在,一般平均在20颗左右,其中有的痣比较安全,有的痣则会恶变。详细>>

相亲失败除痣竟致癌变 快看看你身上的痣会转癌吗

57岁的祝女士从小右眼角下方就长了颗痣,只有4毫米大小,不痛不痒。等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几次相亲都以失败告终,原因竟是男方家里嫌自己长了……详细>>

女子除“泪痣”致癌变 黑痣有变化该如何处理?

年轻时就听说眼角长“泪痣”一辈子命不好,57岁的祝女士20年来反复激光祛痣,可老是祛不干净,没想到在医院一查,竟发现这颗痣癌变了。黑痣恶……详细>>

  • 曹志翔

  • 李艳玲

  • 朱敏

  • 梁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