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治疗期癌症患者如何饮食?针对性补充营养能提高免疫力!

2020-06-03 08:16:11      

癌症患者经过手术、放化疗治疗后,抵抗力弱且伴有食欲不振和营养不良,期间需调整好饮食结构,合理补充营养才能耐受住放化疗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那该如何饮食。

治疗期的癌症患者如何饮食?

1、手术前

患者手术前消化系统功能健全,此时尽可能地补充各种营养素,如维生素、糖类、无机盐、微量元素和蛋白质以及脂肪等。只有补充足够营养才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出现恶病质。身体全面吸收营养对手术耐受力强且预后好。但消化道癌症患者不能正常经口饮食,可适当营养治疗。中重度营养不良时可采取管饲。

2、手术后

做完腹部或消化道手术后,肠道运转能力减弱。手术后2~4天,若肛肠排气,说明肠道功能逐渐恢复,期间可提供少量的流质饮食,如果汁或汤类等。5~6天后可提供少量半流质饮食,饮食以清淡高营养为主,避免食物粗糙进入流食中。营养不良和消化功能差的患者刚开始选择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手术后饮食要以补充足够营养为主,改善患者体质,增强抵抗力,防止癌细胞扩散和转移。选择食物进补时不能太着急,从流质饮食开始,只要身体没有不良反应,可过渡到半流质饮食和普通饮食期间,注意营养均衡,利于身体康复。

3、放化疗

放疗和化疗会对身体带来一定副作用,影响食欲,不能更好地吸收食物中的营养,因此营养补充至关重要。放疗前要保持清淡饮食,合理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糖类,可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放化疗会对消化道带来一定刺激,易引起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每天摄入的总热量不能低于最低要求,这样才能更好地耐受住放化疗。此外注意食物色香味俱全,通过蒸煮炖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尽量不要吃油炸和熏烤的。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饮食期间需注意膳食平衡,能维持免疫力,当出现营养不良时需进行个体化营养治疗。保证摄取均衡全面营养,每天食物多样化。放化疗和手术后的患者消化能力弱,需采取少量多餐原则,能减轻消化道负担。根据病情以及个人喜好来确定对哪些食物忌口,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油炸、油腻生硬以及烧烤烟熏食物。可多吃蔬菜水果如大豆豆制品、菌菇类坚果、奶类蛋类和海产品等具有抗癌防癌功效。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护理 治疗期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

癌症患者容易免疫力低下?4个好方法提高免疫力,抵抗癌症!

癌症是人们最害怕也是谈之色变的一种疾病,癌症具有很强的侵袭行,会不断消耗机体的营养,日内正常的营养成分都会被癌细胞抢走,夺取体内的营养,……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医生建议从这6个方面着手!

癌症是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具有细胞分化、增殖异常、失去生长控制、地域性和转移性等临床特征。由于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详细>>

疫情期间癌症患者如何提高免疫力?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对于癌症患者而言,癌症本身,再加上接受手术放化疗,会破坏免疫系统,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新型冠状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免疫力低下的人是高危……详细>>

癌症患者坚持运动能提高免疫力,但要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癌症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当机体免疫力降低时,癌症病人的存活时间就会减少,必须要进行正确的运动锻炼,降低癌症的发病率。运动能够使机体内吸氧……详细>>

癌症患者不可忽略饮食调理 5种营养素能提升免疫力!

由于癌症属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再加上手术和放化疗等各种治疗手段、心理性因素等,使得大多数癌症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可影响癌症……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