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各种高发癌症是如何产生的?4种癌症离不开一个字!

2020-05-27 08:05:24      

现在高发的癌症有肺癌、肝癌、胃癌、胰腺癌以及肠癌等,不管是哪种癌症,一旦入侵体内都是非常可怕的,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会危及生命,那这些癌症是如何产生的呢。

各种癌症的发生离不开哪个字?

1、肝癌离不开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身体中转化成乙醛,这是酒精的最终代谢产物,摄入太多会对组织和器官带来一定的毒性作用。酗酒可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刚开始发展成酒精性脂肪肝,然后逐渐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所以也不能喝高度数酒,每天摄入酒精的量不能超过20克。尤其是患有胃肠道疾病、肝炎以及胰腺炎的患者不能喝含有酒精的所有饮料。

2、肠癌离不开油

吃得越油,患上肠癌的风险就越高。因为在高动物蛋白中含有的氨基酸经过细菌分解,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可引起肠道癌。吃的太油也会刺激大量胆汁分泌,升高肠道中胆汁酸浓度,增加肠道中厌氧菌数量,同时也会促进致癌物质激活酶,生成大量胆汁酸等致癌物质,肠壁一直受到致癌物质刺激,会降低免疫功能,使得大量癌细胞增殖。因此要保持清淡饮食,荤素搭配着吃,戒烟戒酒,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天的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3、肺癌离不开烟

吸烟是引起肺癌的高危因素,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吸二手烟,均会增加患上肺癌几率。同时也包括厨房中的油烟,油烟中含有苯丙芘等致癌物质,长时间吸入会使得肺组织发生癌变。必须戒烟,改变烹调方法,尽量以烧汤或蒸煮以及凉拌为主。家庭中安装油烟机,炒菜前要把油烟机打开,熄火等5分钟之后才能把油烟机关掉。

4、胰腺癌离不开糖

糖被称为癌症之王,难以被发现和诊断,病死率极高。大量吃含高糖分的食物和饮料会增加患上胰腺癌风险,因为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会使得餐后血糖升高,增加胰岛负担,降低胰岛素敏感性,从而引起胰腺癌。因此要保持均衡饮食,远离高糖分、高脂肪和油炸食物,多吃粗粮蔬菜及水果,避免暴饮暴食,维持正常体重和血糖,积极治疗胰腺炎以及糖尿病。

温馨提示

大部分癌症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除了以上4种癌症外,胃癌和食管癌的发生也跟饮食有关,一种是长期吃腌制食物,一种是吃太烫的食物,因此要改变不良的坏习惯,少吃腌制食物,戒掉烟酒。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五种城市高发癌症

这么多生活习惯上的变化,都得益于一份癌症风险评估报告。原来,程先生今年60岁不到,却被告知是四种癌症的高风险人员,这四种癌症分别是肺癌……详细>>

三种高发癌症的蛛丝马迹

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这个数字触目惊心。最近,微博热传“癌症的十大征兆”,包括体重减轻、发……详细>>

了解6个高发癌症的征兆?高危人群重点筛查!

癌症两字足以让人们毛骨悚然,不仅让身体承受着痛苦,而且治疗费用是无底洞,有可能面临着人财两空。相对来说,癌症早期5年治愈率较高,科学规范……详细>>

各种癌症是如何"吃"出来的

有些人很奇怪为什么会莫名地患上癌症,你知道吗?“祸从口入”,尤其是在食品安全日益危机的今天,有些癌症确实是吃出来的。详细>>

上班族应警惕各种癌症发生

据报道,中国台湾上班族近日接受的一项调查显示,89.77%的人担心癌症上身,其中最担心的是肠癌、肝癌、宫颈癌等。之所以这几种癌症榜上有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