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肠癌高发,做好这5件小事,肠癌就不会“盯上”你

2020-09-01 08:11:00      

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不良的饮食习惯再加上缺乏运动,肠癌越来越年轻化,那肠癌来临时有哪些症状,该如何预防呢,不妨一一来看看。

肠癌有哪些症状?

1、腹部有肿块

腹部有肿块可能是癌细胞本身,也有可能是癌细胞跟网膜和周围组织浸润粘结形成的肿块。肿块形态规则而且轮廓清楚。若是结合的肿块,肿块质地比较坚硬。

2、中毒症状

随着癌细胞扩散浸润,大肠表面可出现溃疡、失血和毒素吸收,导致患者身体消瘦、浮肿以及全身无力,特别是消瘦和贫血最常见。

3、腹部疼痛

肠癌早期并发肠梗阻时,患者可有剧烈的疼痛,同时伴有便秘和腹胀。若是慢性梗阻,腹部疼痛更加剧烈持久,而且会出现粪便带血或粘液。

4、消化道疾病

肠癌早期可出现消化不良和腹部胀痛,排便习惯发生很大改变,如排便次数突然增加、便秘和腹部疼痛、大便中带血液或粘液,也有部分人腹泻和便秘交替进行。

做好哪5件小事能防止肠癌?

1、保持健康饮食

高脂肪、低膳食纤维饮食结构的人易患上肠癌,因此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限制脂肪食物摄入。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每顿饭不能吃得太饱,吃七到八分饱即可。特别是晚饭,晚饭吃得太晚或过饱会造成消化不完全,使得大量有害物质在肠道累积,从而增加患上肠癌几率。做好粗细搭配,如小麦大麦,小米炒米以及高粱等,其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给人们一定饱腹感。

2、避免吸烟喝酒

不管香烟还是酒都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酗酒和吸烟会对肠黏膜带来损伤,易引起肠炎、肠息肉或肠癌。

3、排便规律

要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经常便秘,会使的粪便堆积越来越多,粪便中的垃圾废物和毒素会对肠道黏膜带来刺激,增加患上肠癌风险。

4、定期做体检

肠癌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凡是有肠癌家族遗传史的,必须定期去医院做肠镜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及时治疗相关疾病

一部分人患有肠道疾病后,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甚至诱发肠癌。需积极治疗肠道炎,一旦确诊肠道息肉必须通过手术切除,防止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合理补充维生素E,这属于天然抗氧化剂,能保护肠粘膜,可以从奶制品和海产品中获取维生素E。肥胖是引起大肠癌的高危因素,因此要保持适度运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粪便排出。合理安排饮食,多吃新鲜果蔬和含粗纤维食物,控制高脂肪和高蛋白质食物摄入。要警惕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发生改变、腹泻和便秘交替进行、大便带血和大便形状变扁变细,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定期去医院做粪便隐血检查,能及时发现大肠癌。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的预防 肠癌的症状 肠癌

肠癌高发,做好4件事让你远离肠癌!

肠癌是一种让大家感到恐惧的疾病,因为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而且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了。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做好肠癌的预防措施,最关键……详细>>

大肠癌高发很可怕,预防大肠癌应做好4件事!

虽然现在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但是不良的坏习惯会让细菌和病毒趁虚而入,从而对胃肠道带来严重的伤害,甚至会诱发大肠癌的产生,一旦患上了大肠癌……详细>>

时下肠癌高发很可怕?不要慌,做好这6点,肠癌不打扰!

肠癌算是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肠癌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但是做好早期筛查可以及早发现和治疗。除了早期筛查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方法可以比较……详细>>

结直肠癌高发如何是好?别慌,做好这4点可预防!

结直肠癌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仅次于肺癌和乳腺癌,已经成为第3大癌症,平均每一分钟就会有一名结直肠癌确诊患者,而且结直肠癌的发……详细>>

6个好方法让你远离肠癌,做好肠癌预防措施很重要!

我们生活中所吃的食物主要是通过肠道来吸收以及消化,当肠道出现了问题,势必会影响到身体营养的吸收,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甚至会引起肠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