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患者术后需如何饮食?严格遵守这4条饮食原则!

2020-05-25 08:20:25      

胃癌发生点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人体健康。胃癌早期手术治疗效果会更好,5年生存期能达到90%以上。因为胃癌患者接触大部分胃部,胃部消化功能会有所减弱,再加上放化疗后会出现营养吸收障碍和消化不良等问题。做完手术后需根据患者的口味以及病情恢复情况,来调整好每次饭量和种类,这样能促进病情恢复,提高免疫力。

胃癌患者手术后如何饮食?

1、采取少量多餐原则

胃癌患者做完手术后胃部容量有所减少,每顿饭吃的极少,因此应增加吃饭频率。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一日三餐可更改为一日5~6餐。主食和配菜是选择软烂且容易消化的,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过饱过饥。

2、多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

胃癌患者经过治疗后,刚开始没有任何食欲,不妨给患者喝奶昔或果汁等高热量饮料。但吃正餐时需减少液体量,不然会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而减少对主食摄入。

3、吃饭时细嚼慢咽

胃癌患者做完手术后,胃部粘膜作用功能会有所减退,此时牙齿咀嚼需发挥重要作用。吃粗糙且不易消化食物时必须细细咀嚼,咀嚼成糊状后再吞咽下去。另外须注意干食和吸食分开,吃饭前或餐后半小时喝碗汤。饭后通过半卧位或侧卧位的方式休息,让食物能完全消化吸收。

4、采取高蛋白质和高热量的饮食结构

胃癌患者在康复期间身体会慢慢恢复正常,运动量也有所增加,消耗的营养物质也会逐渐增多,因此胃癌患者需采取高蛋白质和高热量的饮食结构,推荐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牛奶、豆浆和动物肝脏,蛋类鱼类和瘦肉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也不能忽略蔬菜和水果摄入,能为身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来提高抵抗力,可以把蔬菜或水果榨成汁后加热饮用。

温馨提示

胃癌患者做完手术后胃酸有所减少,胃肠道蠕动增加,可影响胃肠道对铁吸收,部分患者易出现缺铁性贫血,不妨多吃能补铁的食物。另外术后也容易出现血糖,患者饭后2~4个小时可出现心慌,全身无力,手不停震颤,饥饿感以及嗜睡和虚脱等,这是因为食物快速进入空肠,加快对葡萄糖吸收,使得血糖暂时性升高,刺激胰腺分泌太多胰岛素,从而导致反应性低血糖。此类人需调整好饮食,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遵循高蛋白质、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尽量不要吃太热和太甜的流质饮食。饭后平躺20分钟,随身携带糖类食品,能纠正低血糖问题。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患者饮食原则 胃癌患者术后饮食 胃癌

浓汤高盐容易导致胃癌 胃癌患者的饮食原则介绍

身胃癌大多数就是因为不恰当的日常饮食而造成的,所以患者在患有胃癌之后更要注意日常饮食,对一些禁忌品一定要克制。那么哪些东西是胃癌患者的禁……详细>>

胃癌患者手术切除后饮食上应如何调理?

很多年轻人由于不良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导致了胃癌的发生,由于身体状况还算良好,大部分的患者选择采用手术治理,而胃癌患者手术切除后会导致某些……详细>>

胃癌手术后的饮食很重要,遵循4个饮食原则助你早康复!

胃癌患者做了手术之后,身体中的一些营养物质就会大量的流失,势必会影响到胃肠道的功能,所以手术后要做好饮食上的护理,当饮食不当时可能会影响……详细>>

胃癌患者术后护理怎么做 胃切除后要如何饮食?

一般来说,胃癌病人治疗5年无转移复发就可以被认定为治愈。但在5年之内一定要定期进行复查,不同类型病人复查的间隔时间不同。病理分期一期的病……详细>>

胃癌术后元气大失怎么办?遵循4个饮食原则帮你补元气!

患有胃癌不少人都会通过手术的方式来治疗疾病,但一般在术后,病人身体中的营养就会大量的流失掉,所以为了提高病人的免疫能力,在术后胃癌病人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