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所谓的癌前病变是什么?最常见的是这9种!

2020-05-14 08:48:39      

癌症并不是突然发生的,癌症发生发展过程包括癌前病变、原位癌和浸润癌三个阶段,只要能重视癌前病变,就能最大限度把癌症的发生扼杀在摇篮中,所以应该多了解关于癌前病变的常识。

癌前病变有哪些?

1、乳腺囊性增生

乳腺囊性增生的主要症状是乳房胀痛和乳房内有肿块,呈现周期性疼痛,特别是月经前2~3天,疼痛感加剧,月经后有所减轻或消失。肿块和周围组织界限不清楚,有触痛感,能用手推动,若放任不管有可能会转化为乳腺癌。

2、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伴有肠上皮化生,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高。肠上皮发生就是胃黏膜出现类似于像肠粘膜的上皮细胞。另外恶性贫血、胃溃疡、胃腺瘤性息肉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也会诱发胃癌。

3、慢性溃疡

发生在小腿上的慢性溃疡或慢性肛瘘等,长时间不治愈可能转化为鳞状细胞癌。烧伤疤痕溃疡一直不治愈,也可转化为鳞状细胞癌。

4、胃肠道多发性息肉

胃肠道多发性息肉,特别是腺瘤样息肉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高,继发于家族遗传史。可通过肠镜和胃镜把息肉切除,手术后按照医生嘱咐用中药,能防止息肉再生。

5、色素痣

皮肤上的痣短时间内增长速度快且颜色加深或局部有明显的疼痛和瘙痒,需警惕恶变的可能性,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此类人需做好防晒工作,避免受到紫外线照射,色素痣大的人可通过外科手术切除。

6、包皮过长和包茎

大部分阴茎癌患者伴有包茎和包皮过长,因此凡是有包皮过长包茎的人需去医院做包皮环切手术,能降低患上阴茎癌风险,同时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

7、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分为多种类型,最凶险的是浆液性囊腺瘤和黏液囊腺瘤,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高。检查发现是以上两种类型需引起警惕,及时治疗。

8、肝硬化

肝硬化不典型增生结节是肝癌的癌前病变,发生肝癌的风险高达三倍以上。除了积极治疗外,也要了解引起肝硬化的原因。

9、黏膜白斑

黏膜白斑容易发生在多个部位如口腔、外阴、包皮内、龟头和食管等,最常见的是口腔白斑和外阴白斑。口腔黏膜白斑,一般发生在口底、口颊、牙龈、舌头和嘴唇等。外阴白斑激发于闭经后的女性身上。粘膜白斑是粘膜下出现白色斑块或增厚,一旦出现出问题需及时治疗。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有以上症状需积极治疗,以免继续发展下去而转化为癌症,增加治疗难度,甚至降低生活质量,缩短生存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前病变的病因 癌前病变

什么是癌前病变?带你揭秘这5种癌症的癌前病变!

相信大家对癌前病变了解是非常少的,有一部分人群认为炎症并不会转移或者侵袭,所以会随便的选择消炎药或者止痛药物来治疗,殊不知慢性炎症和癌症……详细>>

癌前病变离着癌症有多远?需留意5种常见癌前病变!

现在癌症的发生率极高,影响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和谐。其实癌症并不是一下子就发生的,需经历癌前病变和原位癌以及浸润癌三个阶段。这要在癌前病变期……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的原因 宫颈癌前病变是什么?

宫颈癌前病变是什么疾病?首先,我们应该要先了解宫颈癌前病变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能更好的认识宫颈癌前病变。除此之外,宫颈癌前病变的症状和治……详细>>

常见的宫颈癌前病变预防措施

专家表示,宫颈癌的诱因不止一种,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是其中之一。雪蛤是雌性林蛙的性腺体,富含雌激素,可以使皮肤变姣好,但长期食用也会增加患……详细>>

宫颈癌前病变的症状是什么

宫颈癌前病变患者一般不表现明显症状,或仅有一般宫颈炎的症状,如白带增多。也有主诉白带带血或性接触后 少量阴道流血等。妇科检查可见宫颈光滑……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