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隐藏在餐桌上的防癌食物?几乎家家有这4种防癌食物!

2020-05-12 08:42:18      

大部分癌症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如暴饮暴食、大量吃发霉变质食物、一日三餐不规律等,会增加患上胃癌、食管癌和大肠癌风险。在生活中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具有防癌效果,快看看你家有没有。

隐藏在餐桌上的防癌食物有哪些?

1、大豆或豆制品

在大豆和豆制品中含有大豆异黄酮,这属于植物雌性激素,能平衡体内雌性激素,不仅能预防女性乳腺癌和子宫癌,而且降低男性患上前列腺癌风险。在黑豆、黄豆、豆腐、豆芽和豆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但豆腐不能一次性吃太多,3~4天吃一次即可。另外大豆和豆制品也能预防消化道癌症,其中含有的大豆皂苷,能抑制胃癌细胞增殖。含有的肌醇六磷酸酶能降低患上结肠癌几率。

2、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每个人都离不开新鲜蔬菜和水果,能为身体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如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大量硫甙类防癌物质,绿叶蔬菜中含有类黄酮物质。平时可以多吃西兰花、白菜芥菜、橄榄、油菜,豆瓣菜和芝麻菜以及萝卜等。在黄绿色果蔬中含有丰富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能预防肺癌。柑橘类水果中含有维生素C,能防止亚硝酸胺生成,具有抗癌防癌功效。

3、葱姜蒜

葱的辛辣气味来自于硫化丙烯,能增加体内酶活性,帮助排除致癌物质。葱叶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和多糖体,能和癌细胞凝聚,抑制癌细胞生长,预防多种癌症。生姜中含有丰富的姜辣素,具有抗菌效果,能抑制胃癌和结肠癌发展。大蒜中含有硒元素和大蒜素,前者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主要成分,能防止细胞和组织发生癌变,后者能阻断致癌物亚硝胺合成。

4、粗杂粮

粗杂粮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加快废物排出,促进胃肠道蠕动,减少致癌物质和肠道黏膜接触面积,能防止便秘降低,患上结肠癌风险。粗粮中也含有大量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增强体质,延缓身体衰老。含有的硒属于抗癌物质,能结合体内致癌物,通过粪便排出体外。

温馨提示

以上4类食物都有一定的防癌功效,值得提醒的是粗粮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必须控制好量,对于健康人来说每天吃一次粗粮即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的食物 癌症 癌症的预防

饮食与防癌有关?致癌食物与防癌食物有哪些

食物与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密切的联系,吃什么食物,怎么吃对身体更有益?这些都是现代人比较关心的问题。都说病从口入,“癌”字三个口,这一切都说……详细>>

养成这些习惯轻松预防癌症 常见的防癌食物有哪些

癌症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中习惯积极预防癌症的发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才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预防癌症的好习……详细>>

10种防癌食物最养护男人

目前,国际国内公认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蔬菜依次是:红薯、芦笋、卷心菜、花椰菜、芹菜、茄子、甜菜、胡萝卜、荠菜、金针菇、雪里蕻、大白菜;水果……详细>>

3种廉价的防癌食物 防癌饮食怎么吃最科学

养生防癌是人人都可以做的,那些廉价的日用品和蔬果利用得好也可以帮助防癌。以下三种相对廉价的食物,绝对是防癌的好手。详细>>

食品色彩或致癌?5种“彩色”防癌食物大揭秘

人工合成色素开始扮演着改善食品色泽的角色,改善食物色泽,令其看起来让人更有食欲、购买欲,但这种人工合成的色素在长期的使用中被发现种种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