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常见的致癌因素有哪些?主要分为这5大类!

2020-05-12 08:32:47      

其实癌症是可防可控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了解致癌因素,只要控制好致癌因素,就能最大程度避免癌症死亡率,生活中常见的致癌因素主要分为这5大类,若有希望能及时改善。

常见的致癌因素有哪些?

1、饮食因素

蔬菜摄入不足易引起口腔、肺部、支气管、气管和咽喉癌症。体内缺乏膳食纤维和钙,摄入太多红肉易引起结肠癌和直肠癌。因此要做好饮食结构,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新鲜蔬菜和200克不同种类的水果摄入,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蔬菜和水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避免粪便长时间在体内停留。多吃含钙的排骨汤、虾皮和紫菜等,每天晒晒太阳能促进胃肠道对钙吸收。避免摄入太多红肉,以白肉替代红肉,如鱼肉、鸡肉或鸭肉等。

2、行为因素

吸烟会使得口腔、尿道、膀胱咽喉、支气管、肺部和结直肠发生癌症。吸二手烟会使得肺部、气管和支气管发生癌症。大量喝酒可引起口腔癌食管癌、结肠癌乳腺癌、肝癌和咽喉癌等。缺乏锻炼可引起乳腺癌、结肠癌和子宫体癌等。因此必须戒掉吸烟的坏习惯,远离二手烟环境,每天的喝酒精量不能超过15克。减少久坐时间,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

3、代谢因素

体重超标可引起胃癌、食管癌、肝癌、胰腺癌、胰腺癌、卵巢癌和甲状腺癌。糖尿病可引起胆囊癌、胰腺癌、乳腺癌和结肠癌等。因此应多参加体育锻炼,控制每天热量摄入,把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尤其是控制腰围。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维持血糖稳定。

4、环境因素

长时间待在PM2.5环境中易引起肺癌、气管癌和支气管癌。长期受到紫外线辐射可增加患上皮肤癌风险。尽量远离高污染环境中,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炎热夏季需做好防晒工作,出门前涂抹防晒霜或穿长袖长裤,避免受到紫外线照射。

5、感染因素

感染幽门螺杆菌可引起胃癌,乙肝和丙肝病毒可引起肝癌,人乳头瘤病毒可引起口腔癌、肛门癌、宫颈癌和阴茎癌。一旦确诊感染应积极治疗,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有多个性伴侣。

温馨提示

若想成为癌症绝缘体,需避免以上5个致癌因素。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对于癌症高危人群需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预防 常见的致癌因素 致癌因素

生活中常见的致癌因素有哪些?这9种最常见!

一旦患上癌症,就影响家庭幸福和谐度。几乎所有的人都谈癌色变,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和遗传有关外,生活中也有很多明确的致癌因素,尽量不……详细>>

外环境致癌因素有哪些

化学致癌因素是癌症的主要病因,目前已知有1000多种化学物质可以致癌,其中很多和人类癌症的发生有关,化学致癌物质分布很广,与工业生产有密……详细>>

鱼腥草真的会致癌吗?致癌的因素有哪些

有传言表示鱼腥草中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而可能诱导肾病并致癌,而专家表示,鱼腥草中的马兜铃酰胺是有限的,马兜铃内酰胺则是马兜铃酸在体内的主要代……详细>>

生活中最常见的14种致癌因素

有研究表明,30%的癌症死亡是有饮食不当造成的。饮食主要与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鼻烟癌、食管癌、肺癌等的发生有关。与致……详细>>

最常见十大致癌因素

最容易诱发癌症的十大因素如吸烟与被动吸烟、性生活和生育方式、缺少水果和蔬菜、职业因素、遗传因素等等。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