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青睐晚婚女强人?肿瘤专家:这几类女性是乳腺癌高发人群

2020-05-08 07:51:04    作者:苏婷  家庭医生在线

小丽(化名)的上司是大家口中的“女强人”,她身上也带着许多女强人常见的标签:高学历、海归、企业高管、大龄单身,因做事雷厉风行,经常熬夜加班,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但不幸的是,这位女强人在39岁时被确诊乳腺癌。现代都市女性越来越独立,她们在事业上风生水起,身体却不知不觉欠下了账。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一直高居榜首。乳腺癌带走了演林黛玉的陈晓旭,带走了唱《叶子》的阿桑,带走了中国好声音姚贝娜,走时她们都只有三四十岁,是正值美好年华的女性。更令人奇怪的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乳腺癌发病率却在攀升,而且越是发达的地区,乳腺癌的发病率越高。为什么生活变好了,乳腺反而不好了?为什么在这些优秀的女性当中乳腺癌如此高发?为了解答这些疑惑,家庭医生在线采访到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李荣。

为什么乳腺癌青睐晚婚的女强人?

李荣主任表示,乳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家族史、生育史、高脂饮食、肥胖、生活方式等因素。都市女性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加班、作息不规律,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状态,易引发内分泌失衡;加上很多女性超过35岁仍然未婚未育,体内雌孕激素失调,让上班族尤其是“女强人”们的乳腺癌发病风险不断增加。

细分来说,哪些人群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呢?

1、携带BRCA1/2基因突变的女性。目前已知的乳腺癌遗传易感性与BRCA1/2基因突变有关。如果母亲患乳腺癌,那么女儿得乳腺癌的风险就比普通人高许多,而且随年龄增大患病风险不断增高。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就是从母亲那遗传了BRCA1致病性突变,一生中罹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7%。最后她选择将乳腺预防性切除。

2、月经初潮早或绝经晚的女性。具体来说,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3岁或绝经年龄大于55岁的女性。因为乳腺癌是激素依赖性肿瘤,它与人体的雌激素、孕激素等内分泌失调有关。当激素水平高于正常时,患乳腺癌的风险也会增加。

3、未生育未哺乳或者哺乳期短的女性。当今社会大龄单身女青年和丁克族越来越多,新时代女性自主独立是好事,但研究表明,女性生育后在哺乳过程中体内的激素会发生变化,乳房也会产生系列生理反应,这些生理反应可以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而反之,不生育的女性身体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容易失衡,因此未生育未哺乳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会更高。由此看来,适龄生育对女性健康有好处不是七大姑八大姨的“阴谋”。

4、长期使用激素替代治疗的女性。更年期女性卵巢功能的萎缩和退化导致激素水平骤降,此时很多女性会使用雌激素-孕酮联合的替代治疗来改善,但长期服用雌激素可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李荣主任指出,如果在医生的指导下的激素替代治疗,风险会大大减小。因为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按照规范来合理使用激素治疗,并且会定期监测患者的各项指标。

但有的女性总觉得去医院没必要,而自行服用一些自觉效果明显的保健品。实际上这类保健品里极有可能添加了雌激素,但却未做特殊声明,国家以前对这方面的监管也不够严格,导致一些女性长期滥用激素而不自知。

5、长期射线暴露的人群。一些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比较紧张,经常去做钼靶检查。实际上过度的钼靶筛查也会增加射线暴露的风险,从而增加乳腺癌的患病几率。因此40岁以下,无明确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妇女,不建议常规做钼靶检查;对高危人群来说,医生会根据风险分级来建议筛查的频率和方式。

6、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抽烟、喝酒、喝咖啡、高脂饮食肥胖、少运动、熬夜、作息不规律、精神紧张、压力大等等。实际上不光是乳腺癌,很多肿瘤都与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相关。

专家提示:常喝豆浆可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说到生活方式,百姓最关心的莫过于“吃”。关于食物和乳腺癌的关系一直是百姓热议的话题,也传出过不少谣言。豆制品中含有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而乳腺癌的发病跟雌激素有关,因此不少人曾误认为喝豆浆会增加乳腺的风险。

李荣主任声明,目前没有足够的、直接的证据表明哪些食物跟乳腺癌有直接的关系,只能推测一些食物可能与乳腺癌的发生有关,但因为混杂因素太多,无法逐一排除,因此食物与乳腺癌的关系一直没有太多确切的证据。但豆浆是个例外,目前国内外都有大量数据表明,豆浆等豆制品不但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反而会降低乳腺癌的危险。

专家建议:乳腺癌高危人群应做到这五点

除了多吃一些豆制品和水果蔬菜外,女性同胞们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来预防乳腺癌?李荣主任给广大女性,尤其是乳腺癌高危人群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减肥。减肥可以让女性变得更美更自信,当然,更重要的是健康;二是要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负面情绪对身心健康不利,女性在工作生活中要学会解压和稳定情绪,尽量避免不良情绪的影响。三是不要滥用激素,不要乱吃保健品!乱用保健品不仅花钱还会起到反效果,激素治疗一定要听从医生的指导,切不可私下滥用。四是要定期体检。一般人群可以选择超声检查,因为80%的早期乳腺癌也可以通过超声检查发现;但如果是高危人群,可以把钼靶检查作为常规筛查。五是生活作息要规律。这对每个人而言都很重要。

越是优秀的女性越要学会疼惜自己,不要把年轻当做加班熬夜的资本。无论在哪个年龄阶段,健康都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荣
擅长疾病:
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专病诊治,在专病诊疗方面省内知名、国内有名。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高危人群 乳腺癌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发生以下变化要赶快去医院检查

早期黑色素瘤会有什么症状?需要时时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如果身体上的黑痣忽然发生以下变化,则应该尽快去医院就医,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是……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4种东西易诱发小儿白血病,最好不要让孩子碰!

现在越来越多儿童患有白血病,这简直让家长防不胜防,白血病属于一种血癌,主要跟长期接触毒物、受到高辐射和特定病毒入侵有关。为了自身孩子健康……详细>>

当黑痣变蓝色小心黑色素瘤 如何防黑色素瘤发生

您有仔细研究过你身上痣的特点吗?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是很难区分普通的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因为很少人会联想以,一颗黑痣会渐渐演变成一个恶……详细>>

香港嫩模Jessica C患子宫瘤 子宫瘤会影响性生活吗

近日,有报道称香港嫩模Jessica C患子宫瘤,Jessica C自己爆料现处于早期,子宫瘤比较小,不会影响日常的性生活。但是有关专家……详细>>

淋巴瘤喜欢“乔装打扮”?教你识别淋巴结肿大的性质!

淋巴系统掌控着免疫功能,过度疲劳、背负着巨大压力等均会透支淋巴,严重时可诱发癌症。在所有癌症中,淋巴瘤增长速度名列前茅,但早发现早治疗就……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