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为什么肺癌发病率越来越高?这4种食物必须远离!

2020-05-11 08:31:19      

现在肺癌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且年轻化,除了和遗传有关外,也可能和生活习惯、大量吸烟和情绪有关。若想远离肺癌,需远离以下4款食物。

哪些食物会增加患上肺癌风险?

1、罐头

不管是儿童还是老年人都钟爱于罐头,方便又好吃。罐头的保质期一般在1~3年,主要是防腐剂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虽然罐头中含有的亚硝基化合物含量少,但是由胺类、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合成的,会增加患上肺癌风险。此外也不能吃加工肉类、咸菜、酸菜、腌制品和不新鲜的食物。

2、烟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虽然吸烟并不是引起肺癌的唯一因素,但吸烟时间越长,抽烟量越多,患上肺癌的风险越高。因此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环境。

3、臭豆腐

很多人都无法拒绝臭豆腐的美味,但臭豆腐发酵过程中容易受到微生物污染,尤其是路边摊臭豆腐。臭豆腐中含有硫化氢和挥发性盐基氮,不利于身体健康。

4、烤肉烤鱼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鱼和肉已经是日常食材必不可少的,很多人钟爱于烧烤、烤肉烤鱼或火锅,确实能提高食欲。但高蛋白质食物通过高温加热后,可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物质,属于一级致癌物质,易引起肺癌和肝癌。另外烧烤时所产生的油烟,吸入体内也会影响肺部健康。

如何预防肺癌?

远离烟草,40岁以上、长期吸烟、有肺癌家族遗传史和职业暴露史等高危人群需每年做一次肺癌筛查,减少室内外空气污染,家庭装修后需保持通风换气。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慢跑或游泳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肺部抵抗力。肺部是表达忧愁和悲伤的主要器官,情绪波动过大会伤害肺脏,因此需保持乐观情绪,注重养肺气。

温馨提示

生活中需加强营养摄入,多吃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食物,如鱼虾类蛋类,奶类、各种蔬菜和新鲜水果。多吃具有清肺功效的胡萝卜木耳、蜂蜜或梨子,能达到生津止咳和清热止咳效果。远离高污染环境,工作时带上防护工具。适当做有氧运动,不要去人多且脏乱的环境,不能滥用市场上的补品。每天需补充足够水分摄入,能让肺部得到滋润。房间内经常开窗通气,每天早晚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主动咳嗽,能清除呼吸道和肺部污染物,减少对肺部带来的伤害。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肺癌为何越来越高发?应该怎么治?

肺癌的话,相信大家都多多少少的听过,近年来,肺癌发生的频率也是越来越频繁,一旦出现肺癌,患者可出现咳嗽、科学、声音沙哑、吞咽困难等情况,……详细>>

肺癌为什么越来越高发?这5大高危因素要谨防!

肺癌是目前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虽然如今的医疗手段可以治愈许多疾病,就连癌症也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想要从根本上杜绝肺癌的发生,……详细>>

为什么胃癌发病率越来越高?或是4个坏习惯作出来的

我国被称为是胃癌发病率比较高的国家,无论是胃癌的发病率还是死亡率都要高于世界的平均水平,之所以我国患胃癌的人群越来越多,除了跟大家不关注……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患上肺癌?跟这4点离不开关系

患癌可能已经被列为现代人疾病的头号阴影,很多人是害怕或者抗拒听到这个词汇。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生活条件跟医疗条件提高的今天,癌症的患病率……详细>>

金马影帝柯俊雄肺癌病逝 肺癌发病率有多高?

据台湾媒体报道,70岁的金马影帝柯俊雄罹患肺癌末期,近半年每周都赴医院化疗,近日传出他病情恶化,再度被送入加护病房(ICU),已昏迷10……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