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疼痛?揭露引起癌痛的5个原因!

2020-05-11 08:27:47      

几乎所有的癌症达到中晚期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患者常常因为疼痛而影响睡眠和饮食,甚至会因为疼痛而丧失活下去勇气,那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疼痛呢。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疼痛?

1、刺激和牵扯性疼痛

癌细胞可侵及骨膜、血管和神经,从而引起疼痛。如腋窝和淋巴结侵袭臂丛神经,原发乳腺癌侵及肋间、肋骨神经和胸膜等,都会引起刺激性疼痛。随着癌细胞生长,会增加组织器官容积,但组织包膜和骨性容积一层不变,使得局部组织有胀痛感。

2、阻塞疼痛

癌细胞阻塞管腔时可使得管腔梗阻痉挛,引起疼痛感。如结肠癌引起的肠梗阻,从而导致腹痛。癌细胞侵犯血管、软脑膜和淋巴管时,可使得淋巴液、脑脊液和血液回流发生障碍,局部水肿而导致疼痛感。就拿乳腺癌来说,乳腺癌腋窝淋巴结,转移和压迫腋窝静脉时,可使得静脉回流受到阻碍,导致上肢水肿而出现疼痛。

3、和手术或化疗有关

癌症做完手术后会使得躯体神经受到阻碍而引起疼痛,如开胸手术可使得切口局部疼痛、皮肤有麻木感和疤痕处酸痛。化疗引起的疼痛性质不一样,一些化疗药物可引起肢端麻木和关节疼痛,严重的患者可出现手脚烧灼样疼痛和腹痛。

4、和放疗有关

放疗引起的疼痛会迅速发生,也有可能几年后才会出现。若放射性纤维变性,可导致组织纤维变性,患者可发生持久但不剧烈的隐痛;放射性炎症患者局部可出现烧灼样疼痛;放射性脊髓炎会有牵拉痛;放射所引起的组织水肿,可引起头晕头痛,这是由放射引起的组织水肿有关,其主要表现是头部闷痛和头重脚轻。

5、和癌症没有关系的疼痛

癌症患者合并多种疾病时,如合并褥疮和骨关节炎时可引起末梢神经痛和带状疱疹引起的神经痛。

温馨提示

癌性疼痛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便于长期用药,能减少成瘾性和依赖性。规律按时给药,并不是有疼痛时再给药。注意使用抗抑郁和抗焦虑药物,能提高镇痛治疗效果。选择手术治疗时需结合患者总体身体状况和生存期考虑,找出引起疼痛的原因且给予治疗。中晚期癌症患者合理用止痛药能带瘤生存好几年,提高其 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出现癌痛?怎么办?

有很多 疾病,在发生以后,如果没有马上得到解决,那么,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情况,就好比如癌症,如果没有及时处理,后期就会出现癌痛,让人……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剧烈疼痛?试试这4个方法来缓解!

如果亲眼见到癌症患者的日常生活,就会发现他们时常会有疼痛的情况发生,甚至到了癌症晚期会一直疼痛,只能通过打安定的方式来缓解。癌症患者为什……详细>>

癌痛比生孩子还痛 4原因导致癌症疼痛

癌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个疾病主要是因为遗传的原因导致的,当然中晚期都可能会导致出现有剧烈疼痛。根据疼痛专科的划分,疼痛可划为0-1……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出现腹泻?大致分为5种原因!

腹泻也就是排大便的次数比以前多,粪便稀薄,粪便中水分含量增加,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和腹痛等。大多数癌症患者可出现腹泻,这一般跟癌症本身和治疗……详细>>

癌症患者为什么会出现癌痛?如何缓解癌痛?

很多人在听到癌症就感觉到可怕,而其实真正让癌症患者受不了的是可怕的癌痛。有研究表明,多数的患者因为忍受不了癌症的疼痛而放弃治疗。那到底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