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常见的营养困惑有哪些?不要再傻傻的相信这5个误区了!

2020-05-17 08:25:39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可伴有营养不良,为能提高患者食欲,促进营养吸入,需注意饮食多样化。但不能走进营养误区,以免影响病情康复。

癌症患者的营养误区有哪些?

1、不能吃发物

很多患者认为生病期间不能吃药物,以免促进癌症扩散或转移,其实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患者康复期间大部分热量被消耗,基础代谢率增加,营养物质消耗超过合成,必须保证有足够营养才能提高抗病能力。每天需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奶类、蛋类或肉类等,不需忌口。

2、喝鲜榨果汁比吃水果好

很多患者认为喝鲜榨的果汁比直接吃水果更易吸收维生素,其实这是错误的。榨汁时水果中含有的多酚物质被氧化,会破坏维生素c。一般吃一个苹果就能感觉到饱腹,但一杯果汁相当于3~4个苹果,喝下去不会有饱腹感而且会摄入太多糖分,使得脂肪酸被过度分解,体脂减少,蛋白质分解远远超过合成,引起身体消瘦。

3、身体消瘦是正常的

癌细胞生长速度极快,需足够的营养物质,癌细胞生长时会跟正常细胞和组织抢夺营养。没有及时进行营养支持,可损害正常细胞和组织器官。营养不良可影响放疗效果,增加副作用,预后效果差且发生并发症的几率高。患者在康复期间身体消瘦是不正常现象,需听从医生建议终身服用口服营养制剂,维持营养均衡。

4、营养全部都在汤里

家属为能给患者增加营养,会烹调各种滋补汤类,认为营养都在汤中,其实这是错误的理解。汤中营养极少,只有少量的游离氨基酸、维生素、脂肪酸和无机盐,大部分营养主要集中在渣内。若想补充营养,汤和渣需一起吃。部分人胃口不好,喝完汤后已经感觉到饱腹,影响吃其他食物,甚至出现营养不良。

5、癌症患者多喝粥能养胃

很多患者认为多喝粥养胃,但喝粥不需细细咀嚼,可影响口腔唾液腺分泌。粥的营养密度很低,会稀释胃酸,影响食物消化,同时升糖指数高,可引起餐后血糖升高。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蔬菜和水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避免便秘。合理补充水分,注意饮食上的多元化,不能过度限制某种食物摄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的营养误区 癌症患者的营养 癌症

癌症患者饮食常见2大误区

癌症不仅要积极治疗,正确饮食也是十分关键的,很多人认为,癌症是大病,所以癌症患者一定要大补,那么,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癌症常见饮食误区

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良性肿瘤一般没什么威胁,但安全起见还是尽早切除的好,而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癌症,却在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健康……详细>>

10个癌症患者,8个存在营养不良,癌症患者会出现哪些营养相关的不适症状?

癌细胞会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患者在接受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副反应,导致体内营养摄入不足或营养流失速度快。需了解跟营养相关的一些不适症……详细>>

癌症患者需注意:这5个饮食谣言不可信,不要再犯傻了!

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会和体内正常的细胞抢夺营养。为能让身体康复必须保证营养全面,只有科学合理搭配饮食,才能防止营养不良,提高生活质量,延……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癌症患者营养?正确应对这8个因素!

癌症患者经过治疗后难免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只有保证均衡营养摄入,才能预防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利于病情康复。但一些因素会影响到患者对营养摄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