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哪些癌症的复发率高?不能忽略这4种癌症!

2020-05-11 08:15:36      

最让癌症患者害怕的就是癌细胞扩散和转移,不同的癌症复发率是不一样的。癌症一旦复发转移就会降低生存率,那哪些癌症复发率高呢。

哪些癌症的复发率高?

1、三阴性乳腺癌

三阴性乳腺癌是指乳腺癌手术后,标本送免疫组做检查和基因检测,显示雌激素受体、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和孕激素受体呈现阴性。这是乳腺癌的一种特殊亚型,内分泌治疗和现有的靶向治疗没有任何效果,癌细胞发展速度极快,容易向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癌细胞主要通过淋巴和血液转移到内脏、骨骼和大脑。

2、肝癌

肝癌起病隐匿且容易发生转移,因为肝脏上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当肝癌达到中晚期时才有明显症状。大部分肝癌患者不符合肝切除手术条件,手术也难以实现根治性切除,即使做完手术后也易复发和转移。

3、小细胞肺癌

小细胞肺癌属于神经内分泌肿瘤,是肺癌的一种类型,患者常常伴有类癌综合症或内分泌异常。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精确的靶向药物治疗,治疗主要以化疗为主。但小细胞肺癌具有很强的侵袭性,复制和转移速度极快,早期易出现血液和淋巴转移,预后差,复发率高。

4、胰腺癌

胰腺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发病隐匿,早期不容易被判断,大部分癌症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达到晚期。胰腺癌通过手术切除后,一年内发生局部复发的几率极高,不仅会向肺部和淋巴结转移,而且也容易向腹腔神经丛侵犯转移。

如何预防癌细胞复发转移?

癌症患者经过手术治疗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也并不是说明所有的癌细胞被杀光。隐藏在身体内部的癌细胞不容易被核磁共振、CT或超声等常规影像学检查,癌细胞被不断生长繁殖,只要免疫力降低时,癌细胞会再次复发。所以患者做完手术后,需继续接受放疗和化疗,定期做检查。同时做好营养支持,均衡摄入营养,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选择蒸煮的烹调方法。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癌症复发需做好全方位护理,保持适度运动能增加细胞中干扰素,提高T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活力。尽量采取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每天运动30分钟,能转移注意力,让心情更加舒缓。另外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灵芝或人参等名贵药材来滋补调养身体。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预防 复发率高癌症名称 癌症

哪些癌症复发率高?警惕这4种癌症!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癌症复发,治疗起来更加棘手,而且影响着生活质量。手术能切除肉眼可见的癌病灶和周围部分组织,但根本不能去除散……详细>>

癌症应预防转移复发?做好这4件事能降低转移复发率

一旦患上癌症,那么身心就会感觉非常疲惫,而且肿瘤疾病也会经常转移以及复发,那么为了预防复发转移应该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癌症复发的症状有哪些?如何降低癌症的复发率?

手术切除未干净或者放化疗不彻底的话会让体内残留一些癌细胞,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时会引起癌症的复发,增加了治疗难度,同时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双重……详细>>

为什么夏季是癌症复发高发期?不能忽略6大问题!

癌症患者最害怕的是过夏季,因为夏季是癌细胞扩散和转移的高峰期,这主要跟人们情绪、食欲变差以及体质有关,可以来看一看。详细>>

癌症最怕复发转移,常吃这4类食物能降低复发率!

癌症患者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转移以及复发,击垮了心理层面同时也危及到生命,癌症患者5年内是细胞扩散和转移的高发时期,迈过5年之后还需要警惕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