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注意,这几个小便异常,可能是膀胱癌的信号!

2020-05-06 08:28:06      

膀胱癌属于泌尿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和经常接触致癌物质、患有尿道结石、尿潴留、膀胱白斑以及腺性膀胱炎有关。膀胱来临时身体会有明显症状,尤其是小便异常。

这几个小便异常,其实是膀胱癌的提示?

1、小便习惯发生改变

膀胱癌来临时患者可出现膀胱异常、尿路感染以及膀胱结石等症状。也有部分患者出现小便次数增多、排尿时有烧灼感和疼痛感、尿路不通畅。当癌细胞扩散时可出现排小便困难,一侧腰部疼痛,没有任何食欲,感觉到全身无力,有时疼痛感会放射到脚、骨头和下背部。

2、尿液中带血

尿液中带血是膀胱癌显著的表现之一。在正常情况下,尿液呈现淡黄色或透明。当患上膀胱癌时尿液呈现粉红色和橙色,也有少部分患者出现深红色。膀胱癌早期尿液变化并不是很明显,只要特别留意,就会发现尿液上有点滴出血。并不是所有的血尿都和癌症有关,也有可能是良性肾病和膀胱结石,此外尿路感染和肾结石也会引起血尿。

如何预防膀胱癌?

1、科学安排饮食

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多吃应季蔬菜和水果,其中含有丰富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能分解体内亚硝酸铵。尽量少吃肉类食物,因为肉类在体内代谢过程中可产生类似于苯胺的物质,此物质是引起膀胱癌的主要因素。另外要戒掉吸烟的坏习惯,因为香烟中含有焦油和一氧化碳,这是带有毒性的致癌物质,吸烟越多,尿液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浓度越高,增加患上膀胱癌风险。

3、多喝水多排尿

喝水量影响膀胱内尿液浓度,决定患上膀胱癌的发生率。喝水量太少时,膀胱中尿液有所减少,致癌物质从肾脏排泄到膀胱后,会提高在尿液中的浓度,高浓度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黏膜带来强烈刺激。另外喝水太少的人会延长排尿间隔时间,为细菌在膀胱内繁殖提供有利条件,易引起膀胱炎,同时对膀胱黏膜带来不良刺激。膀胱黏膜长时间受到致癌物质和细菌刺激,可由炎症、糜烂转化为癌变。

温馨提示

平时多留意小便,不管是小便疼痛还是颜色发生改变,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排除疾病的可能性。同时做好生活保健,改善不良的饮食结构,避免吃过期变质和腌制食物,多吃绿叶蔬菜水果,避免熬夜,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的预防 膀胱癌的症状 膀胱癌

喝酸奶能防膀胱癌?常见几个膀胱癌的症状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尿路刺激可能是膀胱癌 日常如何预防膀胱癌?

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我们认识一个又一个新的化学名词,一些化学物品不光吃进肚里危害健康,长期接触,通过皮肤、呼吸系统进入我们人体,也会……详细>>

哪些物质可能导致膀胱癌?膀胱癌饮食注意

天气快要逐渐转凉了,一到秋冬季节,城市雾霾的问题又更加突出了。如果你以为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就只是导致各种呼吸道问题,那就大错特错了。研究已……详细>>

排尿异常警惕膀胱癌 老年人要注意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该处肿瘤多来自上皮,主要是乳头状瘤或乳头状癌以及非乳头状癌三类。其发病认为与接触2-萘胺(烟草内含……详细>>

改变小便频率可防膀胱癌

平时的排尿习惯大家都不太在意。要知道养成正确的排尿习惯,就可以降低很多疾病甚至是癌症的发病风险。有关资料显示,经常采取蹲位排尿的男性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