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哪些因素会影响癌症患者营养?正确应对这8个因素!

2020-04-27 08:42:33      

癌症患者经过治疗后难免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只有保证均衡营养摄入,才能预防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利于病情康复。但一些因素会影响到患者对营养摄入,需及时找出方法来应对。

哪些因素会影响癌症患者营养?

1、味觉迟钝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会出现味觉障碍或迟钝。此类人需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增加食物的香味和色泽。尽量避免会引起异味的某些蛋白质食物如鱼虾类,能克服味觉迟钝所引起的不良反应。

2、吞咽困难

头颈部放疗或口腔手术可引起吞咽困难,这属于常见的并发症。只要症状并不是很严重可选择软食,不主张主动进食流质食物,以免食物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症状严重的话需静脉营养或管饲营养。

3、厌食

癌症和癌症治疗后可出现厌食,为能减轻厌食的情况,应该做好患者心理上的指导,根据患者的饮食喜好来加工食物,刺激其食欲。

4、口干

头颈部经过放疗后会减少唾液腺分泌,从而引起口干。此类人可以多吃水果蔬菜,增加多汁的饮食,也可以咀嚼无糖口香糖以及冰棒来刺激唾液腺分泌,不能吃酸辣食物。

5、便秘

癌症患者因为病情因素活动量有所减少,再加上体内缺乏膳食纤维、大量使用麻醉剂可引起便秘。期间应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和粗粮,补充足够水分,有必要的话需灌肠或使用轻泻剂来改善便秘。

6、腹胀

癌症患者因为胃肠道消化能力下降、食物通过时间延长、大量吃产气和不易消化的食物而出现腹胀。患者需采取少量多餐原则,饭后需活动10分钟,避免吃油炸肥腻以及产气食物,尽量少喝碳酸饮料以及牛奶。

7、腹泻

做肠道手术、对腹部放化疗可引起腹泻。患者刚开始仅喝液体,让肠道得到一定休息,然后再慢慢增加无渣或少渣食物,在过渡到低钾饮食,最后恢复到正常饮食。期间不能吃辛辣刺激性、过冷以及油腻食物,避免吃含膳食纤维多的食物,有必要的话需用药物治疗。

8、食管炎

食管炎是因为患者化疗或头颈部放疗所引起的,可引起吞咽困难和疼痛。患者可含漱或咽下止痛液来减轻疼痛感,能减轻对食管黏膜带来的刺激,有必要的话需口服解热镇痛药物来减轻疼痛感。

温馨提示

饮食需注意口味,避免挑食和偏食,不能长期服用同一种药物,避免吸烟喝酒。不能吃油炸和油煎食物,注意饮食平衡。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哪些因素会影响癌症患者生存期?不能忽略这8个因素!

几乎每个人都谈癌色变,一旦患上癌症,其治愈的可能性很低。有的患者能带癌生存几十年,但有的患者短短几个月就死亡,到底是什么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详细>>

癌症放疗效果受哪些因素影响?

治疗癌症的办法中,放疗是常见的治疗办法之一,肿瘤对射线的反应称为肿瘤的放射敏感性。不同的肿瘤疾病经放疗照射后可发生不同程度的反应,比如肿……详细>>

癌症患者能活多久?主要看这几个关键因素!

说起癌症,很多人都感觉到害怕,毕竟有些癌症的出现是影响患者生命存活期限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近些年有很多人因为患上癌症而丧失性命,因此大多数……详细>>

患有癌症还能活多久?5大影响因素决定其寿命!

众所周知癌症是凶险疾病,一旦患病根本不能完全被根治,寿命比正常人短好几年。人们最关心的是患上癌症后还能有多长时间的存活期,其实这和多种因……详细>>

得了癌症还能活多久?主要取决于这4个因素

相信每一个得癌症的人都想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以后能活多久,也经常担心受怕。实际上癌症患者能活多久,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它是受很多因素影响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